春运背后的在线旅游客服:日均服务超20万人次 人均说6万字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已于日前启动春运交通服务机制,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返乡潮。携程临时抽调了部分资深客服,加入春运应急小组,7*24为旅客提供服务,保证电话的接通和问题的解决。而在上海、北京等地机场,携程还将在出行高峰时间安排客服专员现场协调处理紧急事宜。同时,携程客服机器人将为用户提供包括自助退、改签在内的多项基础服务。

  随着春运预售票高峰期到来,接入的电话量直线上升,携程的客服们格外忙碌起来。据统计,春运期间,上海、南通等地的呼叫中心,平均每天服务20多万人次。同时,每位客服每天说的话,汇总起来相当于一部中篇小说。

  除了7×24小时全天候暖心服务,携程还通过现场指导购票、“全球旅行SOS”等方式,温暖“返乡客”的回家之路。

 

工作中的客服人员

  每人“说”出一部中篇小说

  一通电话放下,匆匆吃完午饭,携程客服吕志霞又立马去解答旅客的问题,这就是她春运期间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进入春运以来,她每天要接上百通电话,坐班10多个小时。

  实际上,这也是携程客服全力服务旅客返乡的一个缩影。目前,近两万名携程客服都开启了春运模式,为旅客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顺畅。

  据介绍,春运期间,携程呼叫中心平均每天服务超过20万人次,像吕志霞这样每天接100多个电话的客服并不在少数。其中,遇到春运突发情况时,有许多客服连续工作了近16个小时。

  通过统计数据,吕志霞们每天说的话记录下来,多达8万字,其他客服则为6万字,相当于每天写了一部中篇小说。同时,由于需要记录旅客反映的问题、查询订单等,每位客服日均打字数量为1.5万字以上。

  不止是客服,携程还在通过更多方式和途径,保障旅客们的春运出行。

  一方面,由携程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先后来到上海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手把手指导城市建设者如何通过手机App来购买火车票。

  另一方面,今年春运出行高峰时间,携程将安排客服专员到上海、北京等地机场,现场协调处理紧急事宜。

  旅行服务“及时雨”

  虽然回家团聚依旧是主流的过年方式,但旅游过大年的兴起,给春运带来了不小的改变。据携程大数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旅游人数规模将创新纪录。

  所以,在呼叫中心全天候服务基础上,携程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将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客服中心现场

  据悉,所有携程用户,只要在旅途中遇到紧急状况,都可以向“全球旅行SOS”寻求帮助。目前,这项服务已经接到不少起求助,主要涉及旅途伤病、找回遗失物品等方面,解决率超过九成。

  而对于在携程平台预订酒店的旅客来说,“酒店管家”提供的一对一专属服务,则有效解决了他们在酒店交通、房间信息以及周边餐饮购物推荐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获益于携程新一代客服机器人的上线,更多旅客体验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便捷服务。比如,“机器人”的服务量,在机票售后及酒店售后客服总量的占比双双超过70%,服务效率比传统电话客服最高提升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