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县打造民族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周骁骏)3月3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系列坡会群的香粉乡十六坡会隆重举行,来自周边乡镇的上万名苗族、侗族群众笙歌漫舞庆祝新春佳节。

  苗族系列坡会群,是指在每年春季的农历正月初二至十七这段时间内,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各乡镇村屯的节日活动。这期间,每天一个坡会,排列成序,连续不断,是以苗族为主的各族人民悼念先烈、禳灾祈福、鼓舞斗志、交流感情、集体聚会娱乐的盛大民间传统节日。作为一个独特的节日,苗族系列坡会群让群众在互相赶坡中实现了展现才华、谈情说爱、交友叙旧、传递信息、交流技术、交易商贸等不同的愿望,展现出这个地区以苗族为主的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特征、风俗习惯、民族审美情趣,它凝聚了民族的共同情感,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显现出非常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2006年苗族系列坡会群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苗族系列坡会群主要包括滚贝乡初十一“热伴节”、杆洞乡十二坡会、香粉乡十六坡会和安陲乡十七坡会(芒篙节),其中香粉乡十六坡会是广西融水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坡会,既是一个社交盛会,也是一个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会,更是一个民族团结的盛会。据介绍,香粉乡是苗、瑶、侗、壮、汉等多民族的聚居地。1902年,前清一位贡生为促进各民族互尊互爱,团结和睦,召集了附近各族元老协商成立古龙坡会,在古龙坡于每年正月十六和八月十六日分两次举行。正月预祝丰收,八月庆祝丰收。由此,每年的这两个日子,香粉四村八寨的各族群众就汇聚古龙坡,举行芦笙踩堂、斗马、斗鸟、赛马、舞狮、对唱山歌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

 

  热闹的安陲乡芒篙节现场

  近年来,广西融水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创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为契机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系,根据融水“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的旅游发展定位,用好“创特” “创域”平台,依托“旅游业+品牌+文化”,极力打造“融水天天有表演、月月有节庆、年年有大型主题活动”的民族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特色旅游名县提供品牌支撑,进一步实现全县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并以旅游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融水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民俗文化旅游深度体验区、养生休闲度假区和自驾游重要目的地。

  2018年,广西融水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效明显,2月正式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500.7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占任务数450万人次的111.28%;旅游总收入52.67亿元,同比增长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