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松水绘新图——我省旅游业走出发展新路

 我省率先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历经多年的持续发力,“冰天雪地”和“青山绿水”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旅游业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冬季冰雪旅游和夏季避暑休闲两翼齐飞,“冷”资源“热”起来,“凉”资源“火”起来,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我省特色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去年,全省接待游客总数1924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06%;实现旅游总收入3507.04亿元,同比增长21.0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8和5.9个百分点。
吉林元素闪耀“北京8分钟”,冰雪旅游走在全国前列
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惊艳了全世界亿万观众,吉林元素功不可没。“北京8分钟”三分之一的镜头来自吉林省。2017年底,2022年北京冬奥会摄制组专程来到吉林省,先后在净月潭雪世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鲁能胜地滑雪场、原乡客栈、望天鹅冰瀑、老里克湖等地实景拍摄。
吉林冰雪之美令人震撼。吉林冰雪已经从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品牌,走向世界。
据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介绍,2016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次推出了冰雪产业的架构。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我省抢占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先机,提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通过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组合拳,推动吉林冰雪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宿”产品符号,推出一批高质量项目。目前全省滑雪场已达34座,并组建2个国家滑雪综合训练基地。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吉林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和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被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度假区。
打造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宿美食四大产品体系。滑雪、温泉、雾凇已经成为游客消费热点。
2016至2017年雪季,全省接待冰雪旅游人数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实现旅游总收入1160.89亿元,同比增长27.12%,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6%。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白色经济”成为最新、最美的画卷。两会期间,“冰雪经济”成为吉林代表团热议的话题。其中,冰雪装备成为讨论的焦点。“吉林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可与冰雪装备业相结合,释放新材料发展优势”。本土冰雪装备制造业已呼之欲出。
避暑休闲旅游开启新篇章,吉林22℃的夏天享誉全国
俯瞰吉林大地,江河山川雄浑壮美,郁郁葱葱,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2.5%,东部森林覆盖率高达85%以上。西部草原湖泊、沼泽星罗密布。
打好“资源牌”和“生态牌”,形成避暑休闲和冬季冰雪两业并举的双品牌建设战略格局,是我省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谋划的一盘大棋。
突出吉林特有的生态优势,打造“凉”夏,让吉林成为夏季旅游休闲胜地。构建“森林避暑、避暑康养、避暑名城”等“七位一体”的避暑休闲核心产业体系。
在打造消夏休闲胜地过程中,一些城市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长春·全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通化·康养天下”“山水画卷·生态白山”“美丽中国·鲜到延边”等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现代都市如何打造休闲胜地?长春市作出成功探索。净月潭风景区被誉为“长春绿海明珠”,在都市后院建设近百平方公里的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这里山、林、水相依,林木郁郁葱葱,碧水氤氲,形成独特的小气候。炎热的盛夏,净月潭与长春市内的温差可达3-5摄氏度,森林中每立方米含负氧离子2万个。尤为令人称道的是新建的幅员近500平方公里的净月新城,尊重原始地貌,随坡就势,树木葱茏,草坪成片,与净月潭风景区相映成辉。
延边打响“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旅游品牌。实施“旅游+林业”融合工程。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珲春敬信、敦化雁鸣湖、老白山为依托,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释放森林资源生态效益,打造“森林人家”,推动林业绿色转型、健康发展。
去年,全省各地高起点推出“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活动,以“精彩吉林·凉爽夏日”为主题,休闲季系列活动持续3个月。各地、各部门相继举办系列活动140多次。“穿越22℃的夏天”汽车房车集结赛、“腾讯消夏体验营”、“五客汇吉林”等活动亮点纷呈,吉林22℃的夏天享誉全国。
2017年5至9月,全省接待游客100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1759.04亿元,同比增长21.27%,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0%。
破解空心村难题,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重要途径
杨安娣认为,乡村要想集聚人气,从根本上解决空心村问题,一定要上升到产业发展层面,发展乡村旅游无疑是重要途径。
以发展休闲经济为主导方向,把广袤的田园和星罗棋布的山庄、农家乐、聚居点打造成开放的景区,从战略高度把乡村旅游作为永续产业予以打造,最大限度地实现旅游空间布局与土地利用、休闲景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协调统一。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乡村真正成为投资热土和生活乐土。
长春市双阳区持续开发休闲旅游。注重发挥临近省城的独特优势,重点推出了奢岭草莓温泉节、肚带河金秋赏花节、平湖稻米品鉴节等休闲体验活动,大力培育缘山湖集装箱住宿、枫树湾三合院、曙光朝鲜族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点,着重提升乡村旅游景点休闲度假功能。
以冰雪游乐、冰雪摄影、东北民俗、回忆乡愁为主题的“舒兰二合”走进人们视野。自2016年舒兰市打造“吉林雪乡——舒兰二合”以来,先后进行河道清污清淤、污水集中处理、暖房子工程、路网管网建设等36项基础设施改造。走进“二合雪乡”,银装素裹,炊烟袅袅,红灯高悬……仿佛走进童话世界。仅2016年至2017年一个雪季,“舒兰二合”旅游收入就达80余万元,户均增收5500元。“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关东风情特色部落”。
乡村旅游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2017年,全省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8.15%和30.05%。
奋斗之年,我省旅游业正率先走出发展新路……
记者手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旅游业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全省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乘势而进,积极作为,五年来,全省旅游总收入翻了两番,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速。
当前,吉林振兴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旅游就是新动能,发展旅游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要路径。
奋斗之年,新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继续发扬吉林旅游人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负时代使命,谋产业发展之大势,向旅游发展新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