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速+旅游”产业渐入佳境

“景已通路、路已成景、路上观景”,已日益成为“高速+旅游”的发展趋势。5月21日,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我省立足高速公路主业,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为主线、多种产业统筹发展的产业格局,特别是旅游产业,已投资启动了“研学中国·抚州项目”,与中科院设计院、华侨城集团等5个单位签订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高速+旅游”产业发展。

  我省高速公路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与江西丰富的旅游资源高度关联,是开发旅游资源、推动交旅融合的最佳切入点。在全国促进全域旅游和旅游交通发展的大背景下,“高速+旅游”产业运作潜力和经营空间巨大,为此,我省交通部门已明确将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板块进行开发,分类分步推进“高速+旅游”产业。

  以大路网构建全域旅游风景线。我省很多高速公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密布,像永修至武宁高速全长103公里,就有60公里横跨庐山西海国家风景名胜区;景婺黄(常)高速穿越千年瓷都景德镇、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并将庐山、黄山、鄱阳湖等六山三湖四城名胜风景串珠成线。目前,我省全面启动了高速公路绿化提升工程,对高速公路中分带、边坡带、隧道广场区、服务区等进行绿化提升,全力打造“路路皆风景、处处可旅游、时时皆可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以大开发打造高速旅游产业链。我省充分利用高速路网资源,打造“服务区+旅游休闲、高速+研学旅行、高速+生态农业”等产业项目,创新高速旅游产品和服务内容,为公众提供快旅慢游的高品质享受。目前,已在庐山西海服务区引入海陆空俱乐部建设城市极限运动基地,在军山湖服务区将建设生态休闲餐厅和候鸟及湿地观赏区。在推进“高速+旅游休闲”项目上,先期打造庐山西海、军山湖服务区两个示范性营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40至60个营地项目。在推进“高速+文体”项目上,今年完成“研学中国·抚州项目”一期,建成研学旅行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实践体验轴和生态休闲体验带项目。推进“高速+生态农业”项目,利用高速沿线收储的土地,向沿线政府租赁山林田湖,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合作开发生态休闲农庄、生态循环农业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