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夜市经济品牌 带动旅游产业深度开发

夜幕降临,走在兰州街头,来一盘米家凉面加把烤肉,要不来一碗金城尕面片……这样的情景想想都舒坦。现在不用想了,8月23日晚6时,改造后的老酒泉路夜市正式开业,更名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

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从逛夜市开始吧,要想感受一座城市,就从逛夜市开始吧,要想喜欢一座城市,就从逛夜市开始吧……夜市,就是一座城市的小小窗口。夜市,对于居民来说,是忙里偷闲时感受一把夜生活的悠闲;对于往来的游客来说,挥去白天的难耐酷暑,在夜风习习中提升一下旅游观感;对于城市来说,则是提振夜游经济,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好机会。

夜市经济又被称为夜间经济,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第二时空的延伸,也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市经济以夜间文化演艺、旅游观光、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展览展销等为主要内容,是伴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宜居水平和集聚辐射能力。从国内来看,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市经济,而成都的餐饮、购物和娱乐市场已经成为晚间消费的三大支点;从省内来看,敦煌、天水这两座省内最发达的旅游城市,都有非常繁华的夜市。事实上,所有发达的旅游城市,夜市经济都占有旅游产业极其倚重的份额。

正是嗅到了夜间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我国许多城市都将目光聚焦在了夜市经济这块“蛋糕”之上。近年来,旅游产业作为兰州市的支柱产业取得了令人刮目的增长,2017年全年兰州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5431.4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5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但是,在取得显著增长的同时,我们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以此数据衡量,来兰旅游的人均消费不足900元,游客多为“一日游”的过境客源。

兰州山河相间的恢弘气势非常适合以夜景、夜游来体现,以百里黄河风情线为轴,整座城市都是一幅风景。广州珠江夜游、上海黄浦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游等旅游路线的设置和开发应该能为兰州借鉴。若能全盘规划,规划打造好大型的夜游项目,以黄河串起的夜游景区为蓄客手段,有效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之间的联动性,肯定能有效引导游客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实现延长游客旅游时间,刺激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产业深度开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