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基地成为今年暑期旅游一匹“黑马”

刚刚收官的网剧《延禧攻略》凭借130亿的播放量成为今年现象级的影视作品,同时也带热了一批以横店为代表的影视基地。这些复原古代宫廷市景的景点依靠自身特色优势,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一匹“黑马”,女性消费者更成为前去捧场的“主力军”。

驴妈妈旅游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各影视基地景点人气大涨,景区门票预订量平均上涨35%,部分热门景区上涨超120%。此外,女性游客成出游流量担当,占比达67%。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透露,今年暑期横店明清宫苑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猛增,仅7月门票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132%。

今年暑期影视基地出游人次呈较快增长趋势,明清宫苑、唐朝街市、近现代建筑群等景点热度排名靠前。除了横店,镇北堡西部影城、上海影视乐园、无锡影视基地、南昌万达电影乐园、佛山南海影视城、东平水浒影视城、敦煌影视古城、中国唐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等,都成为了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从游客来源看,一线城市游客相对更青睐影视主题类景区,上海、北京、广州游客居多,占总游客的70%,其他热门客源地城市还包括厦门、深圳、金华、银川、南昌、杭州、合肥等。

李秋妍表示,过去五年来,平台影视基地游产品数量增长迅速,其中以影视主题乐园类居多。在影视特色基础上,众多影视基地景区推出各类主题活动,以多样化产品拓展主题旅游之路,如今年暑期,横店影视城与驴妈妈联合打造“横店影视小镇·嬉水狂欢节”,8月每周末在横店影视城都将轮番上演夏日狂欢。“影视基地的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浓厚,为游客提供众多的旅游切入点,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旅游者。景区提供各类主题活动一方面增加了景区的趣味性,另一方面也为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旅游服务,增加游客体验。”

除了影视基地,暑期档影片的取景地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电影《一出好戏》的取景地屋久岛也是宫崎骏动画电影《幽灵公主》的取景地,早已成为很多人心中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但这个景色如此优美的地方一直以来因为交通不便,令很多游客望而却步。今年《一出好戏》的热映再次带火了屋久岛,鉴于此飞猪近期专门推出了一条屋久岛深度体验线路。

据了解,屋久岛度假线路的推出其实还有另外一层意义——飞猪今年主打九州目的地IP,位于九州的屋久岛线路实则也是其打造九州IP的一环。在此之前,飞猪已联合JR九州发布特色小火车之旅,将九州的网红熊本熊、极富盛名的九州温泉、DS主题列车等特色之旅带给了中国消费者。借势电影、迎合观众需求推出全新的屋久岛专线,展现了飞猪对年轻一代消费者诉求的尊重和重视。《西虹市首富》的热映也迅速带动了片中取景地厦门和蓬莱的旅游热潮。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自《西虹市首富》上映以来,其平台上“厦门”“蓬莱”和“蓬莱文成城堡”

等关键字产品的搜索热度,分别环比增长31%、162%和210%;在预定人数方面,厦门更多吸引的是年轻情侣(夫妻),其中80后和90后占比分别高达37%和41%,两人出游是主流;而蓬莱文成城堡吸引的客群主要是亲子家庭,其“豪华海景三人间”的销售状况最好,“城堡游”成为这个暑假最热的亲子旅游方式。“跟着电影去旅行,已成为新时代的别样浪漫,IP联动以及泛娱乐布局绝不只是噱头,而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李秋妍表示。(作者:阎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