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个项目提速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青川“网红景点”多起来

 12月21日,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一群游客围着两株枝繁叶茂的红豆树拍照留念,连称“难得”。
曾经的观音店乡,外人很少涉足。随着青川县着力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像观音店乡这样的“网红景点”越来越多。来自青川县旅游发展局的信息显示,该县近年来谋划并实施总投资560亿元的128个全域旅游项目,打造提升全域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形成功能完备、高效畅通的旅游集散网络。近3年来,该县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

规划统揽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观音店乡位于青川东北部,距广陕高速800米,曾经最大的难题却是道路交通。由于交通不畅,这里的国家级传统村落两河村尹家坝、千年红豆树及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青川县以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为统揽,持续推动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等深度融合,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全县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达72.99%。以此为引领,构建起以唐家河、官帽山、青龙湖为支撑的西部生态康养旅游,以白龙湖为依托的东部滨水休闲旅游,以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为主体的南部山地休闲旅游,以县城为核心的旅游集散中心。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青川县结合脱贫攻坚和生态经济发展,创新推动农业、林业、交通、水利、文体、医疗与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建成白龙湖·幸福岛、大坝·凌霄花谷、茶颜观色景观道、孔溪电商创客示范园等融合发展的综合体,以及阴平村、幸福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山谷原舍、景谷人家等一批精品民宿,全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观音店乡也走出深闺,“千年红豆·青竹村”“祖上老屋·两河村”等一批新景点正在打造中。

资金奖补 撬动投资参与全域旅游
青川县旅游发展局负责人介绍,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用于全域旅游发展的奖励和补助,以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已成立唐家河旅游开发公司作为全县旅游投融资平台,在全省率先承接旅游扶贫贷款资金3亿元,并撬动大量社会资金参与”。
新型“网红景点”不断涌现。巧打避暑度假牌,阴平村开始向“精品民宿,康养圣地”转型;以现代观光农业、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打响名声的张家村,不但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还让大家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带来的好处;观音店乡则在传统村落、相思红豆上做文章,拟打造康养、旅游、体验、民宿综合体;在原址上重建的新青川县城基本实现环境生态化,城市绿化率达39%,人均绿化面积达10.5平方米,形成“城在景中,景在城中”集居住、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景区……
今年前11月,青川县接待国内外游客683.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3.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20.8%、22.7%。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表示,青川县将进一步立足生态优势,全力推进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着力将生态旅游培育成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