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界共探“海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中新网厦门4月20日电 (记者 杨伏山)海峡两岸海洋旅游业界400余人19日相聚厦门,通过与会学者专家及嘉宾的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聚焦“海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探讨海洋旅游发展的前景。
当天,作为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2019中国(厦门)海洋旅游热力论坛与“旅博会”同期举办,邀请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莅会,内容涵盖海洋旅游产业发展的多个角度。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吴立官、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受邀莅会发表主旨演讲。吴立官从福建最清新、福建最生活、福建最英雄等“福建三最”的角度,阐述了福建海洋旅游产业的特点和现状,描述了海洋给福建注入的清新魅力和无限生机。
李仲广则就福建海洋旅游发展的现状及优势发表自己的见解,针对未来创新性发展,他认为,融合新媒体是海洋旅游推广发展方向。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名誉院长王志发,在《让海洋旅游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大有作为》的主题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有关海洋旅游建设的四个观点。他认为,海洋旅游不仅仅是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落脚点、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撑点,更是文化和旅游的重要承载。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林璧属从海洋经济和旅游融合的角度,发表《海钓·海钓基地与海钓产业化》主题演讲,分析了海钓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他认为,海钓产业链作为新的海洋经济增长点,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旅游+”的发展模式中,海钓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台湾休闲渔业发展协会秘书长何立德在以《台湾休闲渔业驱动地方产业发展》为题的演讲中表示,休闲渔业的发展已成为台湾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渔业与体验经济的结合,创造了价值无限的新产业链。
如何更好地发展厦门海洋旅游业?何立德认为,厦门渔业发展已达到一定高度,可以缓慢往偏乡发展,带动周边城市的渔业发展,形成“有温度”的海洋旅游文化圈;可从“小”旅行做起,慢慢完善海洋旅游的细枝末节。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中国区销售支持总监王华表示,福建南邻深广,北有江沪,与台湾隔海相望,占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府与企业应该多多利用这样优秀的资源,建立、完善海洋旅游的产业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