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融合 惠民 广西文化旅游进入新时代

夏日的蓝天下,八桂大地处处青山绿水,大小景点人来人往,游客怡然自得。5月19日,第9个“中国旅游日”当天,“广西人游广西”系列优惠和主题活动启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旅游频道开播。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广西积极探索发展有效路径,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向“智慧、融合、惠民”升级,开启新时代的征程。
“广西人游广西”惠民放大招
近两年,“冬游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在国内旅游市场掀起了一股“燎原”之势。借“中国旅游日”之机,广西旅游又放出惠民大招,全区近百家A级旅游景区免票迎客。与此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启动“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大型文化旅游IP,联合南宁大明山、桂林两江四湖景区、左江《花山》实景剧、梧州石表山景区、巴马洞天福地景区等,推出旅游优惠电子年票,目前已有区内60多家景区、旅游演艺项目加入。
据介绍,享受年票优惠的人群包括身份证发证机关为广西地区的居民、身份证号以“45”开头的居民、拥有广西居住证的居民、持广西高校学生证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年票优惠时限自购买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法定假日除外),参与的旅游景区和文旅演艺节目门票为三折至七折。
为了加大“广西人游广西”的推广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出“广西人游广西推广大使”,号召行业代表、旅游达人和普通游客等为广西代言,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广西人游广西”活动。此外,广西还将与中国铁路南宁集团合作开通“生态扶贫”“红色教育”“研学旅行”“边关探秘”等特色主题旅游专列,推出优惠列车票价,制作火车票“广西请柬”,共同打造广西旅游品牌,助力广西文化旅游实现新发展。
跨界融合“旅游+”风生水起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跨界融合的广西“旅游+”风生水起,今年的“广西人游广西”继续推出“旅游+”系列主题活动,如广西自驾旅游季、无人机航拍广西、旅游线路创意设计大赛、暑期亲子游、高校学子边关行、“青春携手 共创未来”异地旅游交友会等。
这些“旅游+”的创新体验方式,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热捧。“旅游+文化”的代表是桂林阳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该演出从2004年3月公演至今,已演出7000多场,接待国内外观众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0亿元,开创了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
“旅游+养生”则以巴马为代表。全国77个长寿县,广西有27个,其中,巴马瑶族自治县每年吸引约10万人次前往养生度假。如今,广西倾力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完善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重点打造赐福湖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小镇等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有力提升了巴马康养旅游品质。
以“旅游+乡村”为突破口,广西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补齐乡村旅游设施短板,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08亿人次,同比增长约31%,约占全区游客接待量的45.1%;乡村旅游消费约2064.17亿元,同比增长约37%,约占全区旅游总消费的27.1%。目前,广西已修订了《脱贫攻坚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重点支持全区150个有资源、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新产品、创建新品牌。
“旅游+媒体”最新的体现是5月19日正式开播的广西综艺旅游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达成战略合作,在综艺频道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旅游定位,将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更名为综艺旅游频道,以旅游节目内容为核心,打造广西专业的旅游宣传电视平台。同时,广西广播电视台还与中国电视旅游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联盟优势,实现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节目在全国30家省级电视频道强势联播。而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广西日报》合作,每周推出一期文化和旅游专刊,成为游客了解广西文化旅游资讯的一个窗口。
“一部手机游广西”升级智慧旅游
2018年2月,桂林市开始建设“一键游桂林”智慧旅游平台,推广使用“移动支付”“电子发票”“智能导游”等互联网产品,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等业态全覆盖,为广大游客提供全程化、个性化智慧旅游服务。今年3月底,广西在全区推广“一键游桂林”智慧旅游建设经验,启动“一部手机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一键游桂林”由广西智游天地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发,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优化,“一键游桂林”已相当成熟,如今来桂林的海内外游客只要通过一部手机、一次按键,即可获得景区线上购票、刷脸扫码入园、酒店智能入住、餐厅自助点餐、线上预约车位、支付停车费以及接驳车、找厕所、查天气等服务。与此同时,“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旅游监管平台整合了全市旅游管理资源,实现政府对旅游市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形成“游客投诉—管理平台受理—旅游联合执法—处理结果反馈”的完整闭环,让游客省心、放心、开心地畅游桂林。
在此基础上,“一部手机游广西”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于近日正式推出。该平台集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可有效提升游客满意度和管理服务水平。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将联合携程旅游、同程旅游、驴妈妈旅游、去哪儿、美团旅行五大在线旅行商平台,在PC端和APP端推出“广西人游广西旅游旗舰店”,整合广西各地旅游资源和在线旅游平台数据资源,推出系列特色旅游线路、特价景区门票、酒店住宿、行程攻略等内容,让旅游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