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回顾|四大数据带你看懂定制家居的现状和未来

回顾7月家居行业的大事件,首当其冲的就是已落下帷幕的亚洲第一大家居建材展——广州建博会。据悉,2019年广州建博会展馆面积之大、参展数量之多、各品牌亮点杀手锏频出,大部分观众参展只能走马观花,即便身处行业之中的资深家居老铁,也只能对主通道的名品牌看个大概。

本报告综合现场走访、媒体报道及随机调查,力图以相对数据化的内容,整体复盘7月家居行业展会上定制家居的众生相,让你即便不到现场,对行业趋势仍然能了然于胸。

趋势一:无定制不家居

null

2019广州建博会总面积超42万㎡,定制主题展区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扩大,占据了今年展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显示出即便身处家居行业的整体转型背景,定制大主题仍然处于急速上升期。

null

其中,我乐家居直接在近500平米的超大展区面积上,凭空筑起高端庭院形态式展馆,并首次亮相云缦系列全屋定制新品,以极简轻奢风引发关注热潮,现场甚至一度不得不排队限流。

除了各大主流定制家居企业纷纷使出杀手锏外,新入局的“后来者”让行业赛道变得更为拥挤,不少参展的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家具企业纷纷打起了定制牌,“无定制不家居无定制不生活”的行业共识进一步深化。

null

趋势二:品牌格局或生变

图:2019Q1九大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业绩增速榜

2019广州建博会的参展品牌商超过2100家,九大上市定制家居企业悉数到场。从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硬性”指标,以及业务能力、渠道布局、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软实力综合分析,结合展会上各家表现发现,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九分天下”的头部阵营格局已然形成。

相比来说,上市系定制大佬无论品牌、市场渠道、产品工艺和经验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市场处在一个动态变化中,后来者居上的局面随时可能发生。在展会期间,作为“增长之王”的我乐家居推动“终端升级全面赋能”等政策,作为“门店之王”的欧派力推“全卫定制2.0”,折射出头部定制企业极强的市场危机感和应对之策。

展会观察家认为,在行业群雄逐鹿下,各梯队企业深入竞争,头部阵营企业依靠技术、资金形成壁垒,依靠品牌、渠道铸就护城河,或将获得更多话语权。而非上市系企业则更多地呈现优胜劣汰的调整态势。未来以提高市占为目的的上市系和非上市系间行业内融合,以及定制家居企业和家电、卫浴等行业的跨行业融合,都将更为频繁。

趋势三:整体厨柜和全屋之争

null

产品品类看,在众多定制家居产品品类中,全屋定制的概念在本届展会上可谓呼声最高,共新出家具、家电、瓷砖、涂料、地板、板材、门窗、木门、楼梯等10余个品类在跨界做全屋定制。

然而,无论从各大品牌年报数据上的门店数、营收比例看,还是从消费者的已购品类看,传统的整体橱柜和定制衣柜仍然是主流的市占产品。2018年,欧派橱衣柜共占营收的86%,索菲亚衣柜收入占比83%,我乐家居整体厨柜占比达到54.4%,妥妥的主要营收来源,且趋势稳定,在内部也获得最大的资源支持。

全屋定制作为趋势品类,市场空间的释放不容小觑。该板块增速最快的我乐家居,仅用2年时间,就将全屋专卖店开到496家,营收占比提至45.6%。本次展会我乐家居展出的两款新品“容悦”、“云缦”皆为全屋定制品类,随着我乐家居新品研发投入高、产品迭代速度的加快,预期未来增长还将持续。

趋势四:被分化的消费者

null

据建博会官方透露,今年开展前三天观众超过80万人,总人流预计突破百万。多数展商反映,到会的经销商、设计师、建筑装饰施工单位、房地产商、外国采购商等高品质的观众增多。

从消费端来看,艾瑞此前的一项调研显示,在近两年有过装修或购买过家居的人群中,70、80、90群体购买定制家居的比例分别为47.3%,62%、74.7%。从原因分析,70选择家居的原因:实用型,环保健康、最大化利用室内空间,解决收纳;80有二胎刚需,追求美观,价格敏感性;90后追求个性化和品牌,不愿意花太多精力在比价上。

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客观上给定制家居企业的差异化发展带来机会。对此,我乐家居副董事长、总经理汪春俊表示,公司精准定位35-45岁城市中产及新中产的高端定制家居需求,以对原创设计的坚持,在产品外观、工艺细节、展厅形象、高端品牌上形成差异竞争,驱动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