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源: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从“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正快速成为青藏高原东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良好的旅游环境,强大的吸引力,使得门源县特色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不断向着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迈进。
从草原到岗什卡雪峰,从中部的百里花海再到东部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还有浩门古城、永安古城、岗隆石窟等众多的古文化遗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为门源县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门源县火车站,人们出了车站,在当地出租车司机的热情招呼下,上车前往各大景区,是不少人开启门源之旅的第一步。“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为门源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少机遇。动车的加持,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克图至大通段)高速和国道0611甘肃张掖至汶川(青海扁都口至门源段)的施工建设,加之青克公路和铁麻公路的建设完成,门源县基本实现了1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全部通公路,这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本地人也靠着便利的交通顺利实现增收。
美丽乡村农民文化艺术节、农牧民歌手大奖赛、非物质文化遗产眉户戏新编精品剧目巡回展演、仙米华热藏歌会等活动,近期在门源县各大景区和乡镇上演,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我们通过这种文旅融合的手段,来延长旅游周期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延生说,门源县还承办了海北州第二届那达慕大会等重大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才结束。
门源旅游由最初的政府主导,发展到目前,形成了众人争吃“旅游饭”的局面,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其中发展势头最强劲的要数乡村旅游业,去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到80多万。大力发展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重点打造了仙米乡大庄村、珠固乡东旭村(骆驼脖子社)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与此同时还出台了宾馆、农家乐的相关管理办法,来切实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据悉,接下来门源县将着眼旅游活县,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速构建集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牧场体验、冰雪体育运动、山地自行车挑战、健康养生养老、乡村休闲度假等为主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