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访谈:餐饮旅游行业如何抓住新流量入口的机会?

2019年1-11月,餐饮旅游板块指数上涨20%,整体跑赢市场。整个产业链发展出现了哪些新趋势?将会带来哪些新的竞争?不同细分市场上的企业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具备哪些特质?我们在此对话中金旅游行业首席分析师何伟,寻找未来一年板块内的投资机会。

  Q:咱们在最新的报告里建议关注短视频兴起为餐饮旅游行业带来的新趋势,这里的“新”表现在哪些地方?

  A:是的。短视频具有明显的社交、体验属性,对各行业已经产生深远的影响,餐饮旅游行业也不例外。2017年至今,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兴起,抖音、快手、小红书以及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正在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朋友圈里信任者的推荐更有说服力,视频也能给用户更多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这些都比之前旅行社广告或者携程等OTA平台上的陌生人口碑更有权重。我们可以看到,旅游、酒店以及餐饮等细分市场都在不同程度受到新流量的影响。

  Q:短视频对餐饮旅游行业的导流跟直播购物等有何异同?

  A: 2019年9月,短视频月活用户达到8亿,微信、QQ等移动社交行业月活用户数是11亿。可以说二者影响力已经非常接近。短视频对商品和服务有不同的导流效果:直播、短视频带货是可以实现直接销售,但服务不同于商品,是不能立刻交易的。因此,短视频对与像餐饮旅游酒店等旅游行业而言,可以起到导流的效果,但是并不能直接变现。

  Q:这种导流效果在旅游细分中有哪些表现?

  A:最近三年,国内客流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的城市、景区中,其中一类就是重庆、西安为代表的,受益于短视频传播而脱颖而出的网红城市。

  图表: 2015-2018年国内主要城市、著名景区客流量增速出现明显分化


2018年抖音联合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白皮书》表明,短视频对城市形象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抖音热门城市形象视频中,重庆、西安等短视频的播放量甚至超过了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图表: 短视频对城市形象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二线的重庆、西安超越一线北上广深成为播放量TOP 2的城市

注:截止2018年8月7日累计播放量资料 来源:《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白皮书》,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截止2018年8月7日累计播放量资料 来源:《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白皮书》,中金公司研究部
Q:这些网红城市传播的短视频具有哪些特点?

  A:我们发现,重庆的一些热门景区,比如李子坝穿楼轻轨和盘龙立交桥等,本身并不是当地典型的景区。在西安比较热门的是永兴坊的摔碗酒,以及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可以看出,在短视频平台中,普通用户的核心关注点是“新奇+娱乐性”。

  根据抖音的白皮书,游客对于地方美食、商业景点、特色景观和当地文化的兴趣明显要更高一些,相比以往政府主导的以展现城市快速发展形象为主题的宣传,这种普通用户自发分享的内容,往往能挖掘出城市的新亮点。

  Q:旅游行业本身也有新的发展趋势?有哪些商业模式值得关注?

  A:整体来说,全国旅游人数在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休闲游正在取代观光游成为主流的发展趋势。2017年,国内休闲游出行游客占比已经达到52%。就商业机会来说,我国主题公园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根据AECOM的统计,2018年我国游客主题公园人均访问量只有0.14,然而在2017年美国这一数据就已经达到0.65。

  同时,旅游演艺行业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国内的旅游演艺依托于景区,以主题公园演艺、室外实景演艺为主。从数据上来看,2018年,我国旅游演出票房达37.5亿元,同比增长9.2%;旅游演出场次达6.3万场,同比增长9.9%。

  图表: 2017-2018旅游演出场次快速提升

资料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8年旅游演出票房恢复高个位数正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比较典型的商业模式有宋城演艺(29.540, -0.15, -0.51%)的“小型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模式,可以把客流最大程度的变现并获得好的商业回报,单个项目的复制性强。宋城也是比较好的理解如何提高消费者体验的案例,在西安的摔碗酒兴起的时候,宋城很快推出摔碗酒的项目,比其他景区反应都要超前。

  Q:现在也有越来多的人选择出国游。在这方面的消费趋势有什么新的变化吗?有哪些行业受益?

  A:我们认为在出国游方面,客流的增长占比结构性的变化特别大。最近我们看到港台地区客流减少,日本东南亚受益增长;而北美地区客流减少,欧洲客流增长不错,但是收割这波客流的不是旅游行业,而是免税行业。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是免税行业的根本驱动力。根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而免税渠道节省了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环节利润,价格普遍比百货渠道便宜约20-30%。根据Oliver Wyman的调查统计,中国旅行者购物消费时免费渠道占比37%,是重要的高端消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