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我国两年建成旅游厕所5.26万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下午,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举行例行发布会,盘点2019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情况。
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情况,2019年全年共建设旅游厕所2.23万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根据原国家旅游局制定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3年要建设5.9万座旅游厕所。2018年和2019年已经建成旅游厕所5.26万座,完成了计划目标的89%。
文旅部与百度地图合作开展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努力实现精准定位和动态监控。目前,已标注旅游厕所9.8万座,标注率为82%。游客在景区可以较快地找到厕所,通过电子地图还可以看到厕所是否有无障碍厕位等信息,游客对厕所的意见和评价也可以在线反馈。李宏表示,游客找厕所难、如厕难的问题得到了大幅的改善,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
文旅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00个城市的1000个厕所进行了暗访抽查,推动建立旅游厕所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此外,还启动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城市旅游服务中心规范》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
2020年是旅游“厕所革命”的收官之年。李宏介绍说,明年要启动全国所有A级景区旅游厕所电子地图的上线工作,此外,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重心将由“建”转向“管”,以努力提升旅游厕所管理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水平。接下来,文旅部还要大力倡导在景区推行移动厕所,以应对我国节假日等高峰时间段景区人流量大增的情况。
文旅部将以旅游“厕所革命”为突破口,结合国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研究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探索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在具有旅游资源的乡村开展“乡村文旅中心”试点,允许有条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中心具备乡村旅游服务的功能,提供旅游信息智能化引导、咨询接待、休闲娱乐等服务。(旅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