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整合 全景打造|江苏滨海:再谋旅游发展新蓝图

“要紧扣‘走向前列’的目标定位,从全县‘一盘棋’发展的高度,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经营,将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项目结合起来,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3月12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召开旅游规划汇报会,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县委书记孙轶在会上强调。

2019年,滨海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县域内高铁开通等难得机遇,围绕把该县打造成“淮河旅游门户城市、黄河故道旅游带节点城市、区域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康养名城”战略目标,提出在2021年末前,要集中推进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在2019年-2021年用三年时间投入巨资推动全县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并重点打造大套生态旅游度假区、八滩民俗酒香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在2021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3个,建成旅游特色小镇1个以上,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3个以上;引进培育一批旅游市场主体,力争到2021年新增三星级以上酒店4家以上,注册旅行社10家以上,接待游客达到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

为进一步落实上述目标,2020年3月12日,滨海县乘新年开春之势,再启旅游发展大业。孙轶提出要“精准发力全域旅游,推动全县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开创全县旅游发展新局面。”他指出,“旅游业作为关联度极大的战略产业、综合产业,美誉度极高的绿色产业、美丽产业,带动力极强的富民产业、惠民产业,对推动绿色转型、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都极具重要意义。要不断解放思想、研究破题,以更高的标准、开放的视野、创新的办法,奋力推动全县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开创全县旅游发展新局面,真正把旅游业发展成战略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按照该县的三年旅游发展规划,滨海县决定大力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工程,着力推进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产业、美丽乡村建设、运动健身及信息化等的融合发展,力争在促进其它产业共同发展的同时,提升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

旅游规划汇报会上,孙轶要求,“要抬高站位、准确定位,树立品牌意识,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了解滨海的人文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强有力的项目支撑旅游业发展。要因地制宜、深入研究,不断完善规划方案,通过发展滨海地域旅游特色,使旅游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县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他同时强调,要全景打造、全域整合,以围绕打造古黄河文化旅游带为重点特色,做好“旅游+”文章,把田园、农耕等地域特色元素融入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业,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他认为,“留住旅游”是关键,所以要整合资源,坚持市场导向,重点打造大套旅游度假区项目,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滨海县旅游业三年规划也提出,要完善旅游要素体系,优化旅游发展软环境。要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发展特色美食、多元住宿、旅游交通、旅游购物、娱乐项目等,突出抓好现有旅游线路、景区消费环境的打造,延长游客消费链条,提高游客人均消费额。

孙轶强调,当前,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引导社会参与,高度聚焦、精准发力全域旅游,努力让滨海旅游业实现更大规模、更具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真正把旅游业发展成战略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