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等待“五一档”:数据繁荣难掩现实困境,报复性反弹短期难现

自一月底旅游业因COVID-19疫情爆发而被摁下“暂停键”之后,三个月来已经错过了每年最大的“黄金档期”春节长假、三月底开始的日本樱花季档期以及清明节假期,更不用说期间无数个周末短线游档期。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可控,人口流动限制以及景区开始重新开放,短期内看不到出境游业务恢复迹象的旅游企业都开始将旅游活动重启的热情押注在国内游,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的诸多地方政府同样也表现出希望通过旅游活动的重启作为恢复地方社会生活秩序以及经济生活起点的强烈意愿。

在这样一个内外部环境综合作用之下,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似乎就被赋予了更为重大的意义,即引领这个遭受重创的行业开始进入恢复期。从各大旅游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旅游行业进入恢复周期似乎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飞猪与高德地图4月22日联合发布的“五一”出行预测数据显示,近三周以来,五一旅游搜索持续以超90%的周增长率攀升。周边游将在五一全面苏醒,带动城市周边度假酒店价格恢复至旺季正常水平。

机票价格同比降幅近三成

飞猪数据显示,与去年不同,今年的五一有点慢热。去年的3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五一放4天假的通知,当天,飞猪上五一旅游产品的搜索瞬间爆发,周同比增幅达1100%。而今年,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五一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逐步走高,但周增幅依然达90%以上。

飞猪对比两年五一旅游产品均价发现,五一期间酒店已恢复去年假期常态价格,均价仅比去年低了2%。但机票价格却受跨省游限制而显著下降,相比去年降幅近三成,部分往年热门的航线如北京-三亚、上海-厦门、广州-昆明等,五一期间还可以买到低至1折的机票。对此,飞猪方面认为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谨慎而充满希望”。

在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的形况下,游客出游信心日渐恢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平台预计出游旅客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近4成。而根据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一直大幅递增。

携程早在3月初就联合诸多供应商启动了“旅游复兴V计划”,通过对酒店等旅游产品的较大幅度优惠预售的方式为旅游业重启进行铺垫,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更是亲自上阵游走于多个省市的旅游景区,通过时下流行的视频直播方式“带货”助推当地旅游产品和景区。

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酒店预售、直播带货等行业最新营销方式效果正逐渐显现。据统计,自V计划3月5日发起后至4月10日,环比前一周期酒店订单增长277%,GMV增长238%。三亚亚特兰蒂斯、安吉悦榕庄、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阿丽拉·安吉、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莫干山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等成为预售GMV明星酒店。

携程方面透露,计算近两周“五一”内至少一天可使用的产品,目前支付成功的总GMV以数亿元计。其中,GMV销售最高的城市,包括三亚、上海、湖州、常州、广州、深圳、贵阳等。

景区方面,携程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五一期间,全国景区开放数量将创新高,总数超过4000家,携程已联合100多家景区推出爆款产品,优惠可达50%以上。

地方政府为了旅游业的重启也不遗余力,除了联合各大旅游平台进行直播等方式的线上推广之外,还包括发放消费券甚至本地居民免费游览等方式来恢复景区的“人气”。

“报告”显示,出行人次增加,全国多地推出针对性扶持政策,为旅游全产业链带来明显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湖州、江苏常州、贵州等20多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多重利好下,携程的省内跟团游订单环比增长160%,当地向导订单量环比增长近3倍。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报告》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最热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

目前,客源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北京、重庆、西安、长沙;而排名前十的目的地依次为: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长沙。

“旅游业报复性反弹很难出现”

但在高涨的热情之下,疫情所带来的的影响仍像一把利剑悬于旅游业头顶。

“所谓的旅游业报复性反弹很难出现,因为目前看来旅行限制短期内肯定不会完全解除,尤其是在境外疫情仍很严重的情况下出境游短期内肯定没指望,想在国内自由行走目前看也还不太现实,”一位在北京的民营旅行社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目前经济环境使得大部分人可能不太有意愿在旅游上花费太多,毕竟谁也不知道这一轮对经济的影响将会到什么程度,何时能够彻底走出困境,旅游是一个可选择性消费,而不是必选。”

实际上,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正常社会秩序都在恢复之中,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局部问题可能会引发管控措施更严重的反弹。比如海南省4月23日下发最新的通知要求全省室内外游泳池暂停开放,据三亚当地部分酒店住客提供的信息显示,不仅是酒店泳池,部分室外海滩也暂时关闭,对于一个旅游度假海岛而言,这种限制无疑将对旅游体验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室内景区仍处在限制开放范围内,同时曾经短暂被“解禁”的酒吧、影院等娱乐场所也重新进入限制期,这也会对旅行者的出行意愿和选择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正如COVID-19的爆发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同样也对旅行者在产品选择和体验上带来了诸多改变。

根据飞猪方面发布的信息显示,疫情以来,直播成了人们宅家云游世界的一种方式。从飞猪4月收看直播的用户统计看,北京人十分热爱看直播云旅游。4月8日迎来解封的武汉,也跻身最爱看飞猪直播的城市前十,网友纷纷温暖表示:期待早日从云游加入出门游的行列。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预约”成为出游前的“规定动作。”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家景区重新开园迎客,根据文旅部、国家卫健委的通知,旅游景区要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同时,租车游因为自由、干净、私密,成为近期恢复最好的旅游业务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其平台上的租车订单已达去年同期70%。目前租车订单继续猛增。从预订订单统计,预计五一期间自由行与租车最热门的省份前三名为广东、浙江、江苏。

“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