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如何破局?来看山东“教科书”式的回答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为好客山东倾情代言,十六地市的文旅部门负责人也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实际行动推介起各地旅游特色,为旅游市场回暖送上一份“强势”惊喜。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由30%上调至50%。这标志着已停摆近半年的全国旅游业终于按下了重启键。

该通知发布9天后,山东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对全省81个国有景区实施门票降价。这81个景区中,9家5A级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

“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作为旅游大省的山东,在旅游业宣布全盘启动的第一时间内,抢抓窗口期,主动回应市场关切,想游客之所想,回应市场之所急,以真金白银的诚意满满为市场送上活力“大礼包”,为整个行业打下一针“强心剂”。这一举动堪称促地方旅游经济快速恢复的“好棋”。

此外,山东还配合政策落地打起了一套文旅高度融合的组合拳。省文旅厅相继实施“好客山东游品荟”“艺术进景区”等活动,山东5万余家精选企业、百万款优质产品,在5家国内顶级在线旅游平台搭建的“好客山东游品荟”主题专区及16个城市馆悉数上线,还有景区门票三折起限时限量抢购、高星酒店7折起促销、私家团短线产品多人立减等优惠福利……

早在疫情期间,为纾解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山东在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做出了周密部署,尤其是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种普惠性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政策扶持、大力实施精准营销、推动市场快速升温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力争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作为受影响最大的“全周期服务性行业”的旅游业,如何助推复燃成了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山东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打响提振旅游业复苏的“第一枪”,为全国旅游振兴起到了模范作用和可循之法,送上了一份“教科书”式的满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