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全社会办大旅游路子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动旅游发展,极大地支持了贵州脱贫攻坚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成长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后发赶超新路子。

“十四五”期间,提升贵州旅游品牌化、集群化水平,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旅游产业作为贵州经济发展重要引擎所带来的红利。《意见》明确提出,“在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方面,要走全社会办大旅游的路子,促进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调联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发展壮大旅游市场主体”。

重点培育质量高、品牌强的“独角兽”旅游企业。旅游产业发展已跨入高竞争力企业导向的“雁阵”发展阶段,旅游企业的品牌化、集团化经营已成为当代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要加快培育质量高、品牌强的“独角兽”旅游企业,打造旅游强省建设的“发动机”。鼓励和支持省属优势旅游企业,通过资源重组和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与旅游资源优势区域政府及贵州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形成整合能力、运营能力超强的旅游集团,对全省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全面提升贵州旅游产业体系建构能力和品质层级。

大力培育活力旺盛的“众创多彩”旅游微企大军。从近十年的贵州旅游产业实践看来,小微企业是贵州旅游产业重要的活力源泉,特别是返乡农民工实实在在开创出了一片贵州文旅众创天地。从统计层面看,小微旅游企业在旅游市场主体中占绝对多数。大力培育旅游小微企业,要求我们全面落实和不断创新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小微企业的支持体系,强化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和质量,扶持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旅游企业。同时,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创意资本向旅游业流动,丰富旅游活动内容,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增强旅游小微企业的自我发展能力,以“全社会办大旅游”方针为指导,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中的活力与激情,实现贵州旅游的“众创多彩”。

提升贵州旅游产业“筑巢引凤”的对外开放水平。旅游产业是对开放度要求极高的产业,贵州旅游大发展的动力也来源于“开放意识”,贵州民宿业的快速发展就得益于外部优质管理与资本的进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战略投资企业,这同时也是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的一条重要路径。引进战略投资企业,将有利于本土旅游企业实现资本结构、治理结构、业务结构、人力团队和发展环境的全面优化,最终实现量质双提升。在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战略中,一是要创造条件引进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国际、国内知名旅游集团和管理服务品牌企业,以及品牌酒店、特色民宿、旅行社、演艺等专业性旅游企业落地;二是要创造条件实现优强旅游企业上市,进一步优化旅游企业的投资结构和多元化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打通资本市场通道,提升旅游产业的开放水平,实现旅游投资与供给的要素自由流动。

着力优化贵州旅游营商环境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贵州省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贵州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完善旅游的“信息服务”“惠民服务”“经营者和从业者权益保护及援助服务”等,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倡导运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科技提高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服务水平和效能。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为贵州旅游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发展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