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乡村旅游“富矿”

一根竹编带火乡村旅游

竹艺村成全国文旅融合“样板”

清明节刚过,游客的热度还未完全褪去。走进竹艺村,三三两两的人们漫步在石子路上,体验城市人久违的田园生活。造型各异但风格统一的川西民居农家小屋朴素而雅致,竹编博物馆、竹里酒店内,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打卡”。

竹艺村其实并不是一个行政村,而是由道明镇多个具有竹生态文化资源的行政村部分地域组合而成。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依竹而居,削竹为器,处处都是“山上清泉山下流、家家户户编花篼”的景象。

王红梅是土生土长的道明人。几代人留传下来的竹编手艺到了她手里更加炉火纯青,她编的竹帘、竹席谁见了都说好。可就在几年前,这些手艺除了做点生活用品,却一点儿派不上用场。

“以前的竹编制品以实用为主,已经不太适合时下的生活和审美。”崇州市文旅局分析,“只有把创意和审美注入传统竹编工艺,才能有市场,有出路。”

近年来,竹艺村将本地特色竹编产业和文化创意有效联结,争取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落户,并利用其资源优势培养本地竹编人才,发展竹文化产业创意经济。一方面,不断研发、生产出300多种富有创造性的手工艺作品,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另一方面,将传统竹编工艺与现代建筑有机融合,打造竹里、丁知竹、竹编博物馆等“竹文化”展示空间。

如今,走进竹艺村的竹编博物馆,各式各样精美的竹编创意品让人目不暇接。与瓷器结合制作的茶具、与知名品牌联合打造的竹编时尚手包、竹材制作的造型独特的家居装饰……每一样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又创意十足,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原本无人问津的竹编制品在创意的包装下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旅游文创产品。

再加上“网红”中式建筑“竹里”、依托民房改建出的三径书院、遵生小院等多形态的新中式风格建筑群,这幅“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2019年,竹艺村游客接待量达到112.4万人次,总收入15.41亿元,蜚声全国,成为省内外乡村文旅融合的样板。

321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他们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富矿”

不止竹艺村。近年来,四川非常重视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在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成果展示为主题的“四川省乡村艺术节”,激发了地方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热情,一系列“沉睡”的民间文化艺术已重新焕发活力,带动乡村旅游迅速发展。

在巴中市平昌县,围绕传统舞蹈翻山铰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投入资金2000万元,在翻山铰子发源地西兴镇皇家山建成翻山铰子文化园,与皇家山一起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

在川西茂县,以羌族传统节日瓦尔俄足为活动载体,紧密与当地旅游业相结合,文化旅游业迅速发展。2019年茂县年接待外地游客达302.38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2亿元。

在德阳绵竹,年画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当地绵竹年画产值已达到5000万元,涌现出以四汇斋、三彩画坊、陶版年画、轩辕年画等为代表的文创企业40余家。

此外,四川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乡村艺术节,每年举办的“百舟竞渡迎端午”“万人赏月送中秋”“千龙千狮闹新春”等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更是为“唢呐之乡”丹棱、阆中、会理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吸引了大批游客。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2011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创建57个国家级、264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富矿。文化和旅游厅介绍,这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布于140个县(市、区)、171个乡镇(街道),多集中在民族地区、高原地区、革命老区,乘着“文化+旅游”的发展东风,“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块响当当的牌子转化为群众口袋里亮闪闪的“票子”。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还有5个乡镇成功创建成为“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8个县(市、区)创建成为天府旅游名县,成为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