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尤溪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再出发

紫白相间的紫云英花海,如蝶似霞的紫藤花瀑,羞羞答答的桃花次第开放……徜徉在仲春时节的三明尤溪县古溪星河景区,就如同飘游在“仙境”一般。

从人迹罕至到纷至沓来,尤溪县古溪星河景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受益,成为4A级景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尤溪县创新体制机制,把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编制了《尤溪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坚持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致力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强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了“县主导、乡镇主抓、部门协作推进”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条符合尤溪实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和新模式。

坚持立足资源、绿色发展是做好全域旅游的基础。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古溪星河景区,位于戴云山脉北侧、尤溪县汤川乡溪滨村,森林覆盖率90%以上,近成熟林比例55%,平均森林郁闭度大于0.7,年均气温15.8摄氏度,素有“自然空调”之美称。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正是因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好,我们才能把生态效应转化为产业效应。”古溪星河景区管委会主任欧忠盈说。

坚持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是做好全域旅游的有效手段。古溪星河景区以“康养+田园度假”为主题,打造了仙花山谷、萌宠园、彩虹仙手桥等人气文娱景观,并设计了油菜花节、萤火虫季、秋收节等四季主题活动。2021年,景区又投入了6000余万元,除了打造独具特色的揽月山房、土楼式酒店“星河院子”等设施外,还在景区内套种枫树、水杉等彩叶林木进行林相改造,为游人带来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在古溪星河景区的“健康管理中心”,来自省内各地的疗休养人员,可以根据套餐,在这里进行中医理疗、中药熏蒸、吸氢、吸氧等疗养项目。2021年,古溪星河景区在康养方面,共接待了13268人次,营业额超过760多万元。眼下,古溪星河景区正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拓展“康养+研学”等项目,吸引更多康养团体。

实行全区域联动发展,实施全方位扶持发展,深化全业态融合发展,实现全社会共享发展。这些年,仅仅在森林康养产业方面,尤溪县已初步形成“1区4镇8基地16森林人家”产业格局。2021年度,侠天下、古溪星河森林康养基地营业收入高达16495万元,森林康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入库税收收入达2757.7万元。

全域旅游花开,乡村振兴再出发。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这条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有效推动尤溪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大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随着三明市委“一区六城”建设目标的提出,尤溪县也吹响了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尤溪样板的号角,更加明确建设全域旅游共融共享示范区,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居民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再出发。

2015年以前,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还是“贫困村”“垃圾村”。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建设浪潮的带动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半山村已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2020年2月,半山三诚文化旅游区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不仅甩掉了“垃圾村”的帽子,更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彻底拔除“穷根”。

“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尤溪县扎实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2015年以前,尤溪全县A级景区数为零。通过这几年全域旅游战略的有力实施,如今,尤溪县已拥有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被誉为海西中心城市后花园。

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14.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97亿元;旅游产业GDP占比达15.71%,已成为尤溪的主导产业。2022年,截至2月底,尤溪全县已接待游客98.6万人次,旅游收入高达7.1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