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浦东举行

 12月9日,“2023中国健康装备与技术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数智化赋能‘医健养险’高质量融合发展”这一主题,探讨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学科建设、装备与技术创新、临床转化应用等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提升健康管理事业在全国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正在带动“数智医疗”的发展,并为医疗健康行业向一体化、全流程、大融合变革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在论坛上表示,当下健康管理和相关装备技术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和升级带来了新的契机,数智化技术改变着健康领域的发展模式。他认为,还需要关注政策支持与行业监管,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目前数智技术在智能辅助诊断、手术机器人、智能康复等场景创新应用,带动了医疗健康质量提高、医疗效率提升和医疗模式转变,推动医疗健康服务迈向更高阶的模式。与会专家学者们希望促进政产学研医用充分融合,推动“医健养险”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经过多年发展,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从靶点发现、中试放大到成果应用的全环节创新链条,产业规模占全上海四成,累计获批的一类新药占到全中国的五分之一,创新医疗器械占全国十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完整、生态最优良、人才最集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娣芳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加速演进,多学科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产业转型的新趋势。她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融合创新,鼓励企业和学校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加强攻关突破,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医疗产业智能化升级转型。”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表示,“数智化”在赋能各行各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规避对健康卫生事业的“反噬”,如何确保“数智化”的安全、可靠和可控,这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我们面对的难题。上海健康医学院自2021年开始,首次提出并着手研究“健康链”照护体系(包括健康数据链、健康安全链、健康管理链),积极打造主动健康服务“上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