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论坛以“中国经济新时代”为主题,邀请了中央有关部门单位领导、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探寻经济改革发展思路。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面对新时代,旅游业要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康国明认为,中国旅游业新时代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特征:一是新思想,要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旅游业发展;二是新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既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是新路径,旅游业要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高竞争力。

据他介绍,中青旅定位做“品质生活的系统提供者”。在能力建设上,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旅行社企业,经过40年的发展,中青旅已经成为我国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中青旅在景区开发、会展、酒店、旅行社等四大领域均有深刻布局,初步营造出丰富全面的旅游生态,具备系统提供品质生活的能力。通过旅游生态圈的营造,中青旅成为旅游产品的研发者、旅游服务的实施者、旅游创意的供给者,从而为满足消费者系统的品质生活奠定了能力基础。

“我们始终认为,旅游的本质是服务人的价值提升。”康国明表示,围绕不同人群的年龄属性和精神需求,中青旅提出了“旅游+”战略,并建立了“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三大项目,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打造品质生活的方向。

康国明也提到了中青旅的社会责任担当,他表示,中青旅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重视点对点的具体帮扶,还注重发挥旅游产业对贫困地区系统性改造和提升,在助力扶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康国明透露,按照中央群团改革和国资国企做强、做大会议精神,经财政部批准,中青旅已经于2017年底整体划转至中国光大集团,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光大集团将按照“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更好地支持青少年事业,有利于光大集团进一步完善产融结合战略,有利于中青旅做优、做强、做大,按照新成员、新战略、新投入、新收获、新跨越的原则,将中青旅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旅游综合服务商。

“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人的价值提升出发,充分发挥国有属性和市场化运营机制的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又充分展现企业社会担当的发展之路,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贡献力量。”康国明在演讲的结尾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