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座全天候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在陆家嘴上线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 全市首座全天候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当天在小陆家嘴地区正式上线,成为浦东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跨出的重要一步。未来该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还将在贯通的浦江东岸沿线等更多区域陆续投放。

  旅游公共服务

  强化“品牌化”“科技化”

  “请问今天上海的天气怎么样?”“上海中心观光厅的门票价格是多少?”全新上线的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位于地铁2号线小陆家嘴站1号出口附近,游客如有景区票务服务、信息咨询、交通集散、旅游厕所、便利购物、导游导览、应急救助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这个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提问,它会应答如流。

  浦东小陆家嘴地区人流密集,旅游景点较集中,长期以来一直是浦东旅游信息服务的主阵地和浦东旅游形象展示的主窗口。2017年,浦东新区宾馆、旅行社、景点三个行业实现直接旅游收入251.15亿元,接待游客5155.54万人次,增速分别达到40%和19%。其中小陆家嘴地区接待人次和贡献的旅游直接收入约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游客更好地享受“上海服务”的品牌体验,浦东新区商务委在旅游公共服务提供过程中强化服务的“品牌化”和“科技化”,试点设立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

  项目委托上海零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碳纤维材料对其硬件进行升级,同时与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合作,从打造“全域旅游”角度出发,顺应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要求,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开发浦东旅游咨询服务软件系统,以弥补人工服务时间不够、费用高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该服务亭功能也从“旅游信息咨询”拓展到“正规旅游产品销售”“浦东(智慧)旅游形象展示”等。

  科大讯飞上海大区智慧城市行业总监邵文明告诉记者,该服务亭作为一个试点项目,其智能化服务水平将在今后的使用中不断完善和提升,并及时根据服务亭所在的点位及时更新和调整服务内容,以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让游客感受“上海服务”的品牌化体验。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提供方便安全的旅游环境

  目前浦东旅游部门在小陆家嘴地区设置有东方明珠旅游咨询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60家旅游咨询点中,东方明珠旅游咨询中心2017年共接待游客咨询服务15.58万人次,接待量位于全市前列。

  “从目前浦东信息咨询服务供给能力、能级上看,比如问询的时间差、准确率等,与游客实际需求是存在差距的。这也是我们设立这个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的初衷。”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马学杰表示。

  作为2018年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之一,小陆家嘴人工智能旅游服务亭的投入使用,将与东方明珠旅游咨询中心、东昌路旅游大巴停车场、望江驿等有机组合,极大提升浦东小陆家嘴地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这正是浦东努力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的重要内容:在不断鼓励创新开发旅游新产品的同时,致力补上旅游公共服务的短板,特别是强调对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能级的提升。

  去年,浦东新区“厕所革命”完美收官,三年来浦东新区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7座,总建筑面积7782平方米,旅游厕所新建和改建数占全市的比重约为14%,并在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和上海野生动物园率先设立第三卫生间。同期,浦东还完成了全部22个A级景区点的客流实时发布工作,完成了4A以上景区点视频数据对接工作等等。此外,浦东还重点建立健全了浦东新区旅游安全和旅游应急的相关机制。

  马学杰说,“以上种种,都向前来旅游的游客证明,浦东正竭力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方便、安全’的旅游环境,让游客感受到‘心动浦东,体验精彩’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