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旅游合作成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动力

本报讯 记者李思凡报道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南博会跨境旅游合作论坛上,围绕“互联共赢——开启南亚东南亚旅游合作新时代”主题,与会者共商旅游合作大计,为共同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建言献策,并认为加快推进边境旅游发展和跨境旅游合作是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说,云南和周边国家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热情好客的人民,开展跨境旅游合作,符合各方共同愿望,兼具天时地利人和。
围绕《中国—南亚跨境旅游若干问题》《云南跨境旅游开发与区域合作》《全球化产业格局下旅游营销新变革》《夯实跨境旅游合作基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美国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威廉F·哈拉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白秀成,同程旅游董事长、CEO吴志祥,云南省旅发委副主任石林进行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认为,旅游是加快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快推进边境旅游发展和跨境旅游合作是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应发挥好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用,共同推进高势能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发“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国际性会展节赛品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把云南—南亚东南亚旅游圈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省旅发委副主任石林说,为加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旅游合作,建议推动双边、多边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打造功能齐全、开放度高、自由度大、管理有序、繁荣发展的“无国界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立定期会晤机制,推动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早日成立;统筹推进连通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家交通运输辐射能力和旅游“快进慢游”通达条件。
在论坛圆桌对话中,围绕“自驾游障碍如何破解”“人才瓶颈如何破除”的话题,中联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云、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力等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
近年来,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云南与周边国家先后达成《昆明共识》《昆明行动愿景》,积极探索开展双边、多边旅游交流与合作,为开展跨境旅游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