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用“上海服务”理念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从今年6月1日开始,国内团队游客到我们拉孜县就可以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了,只要给县旅游局提交申请资料,由县旅游全程陪同办理,而且是优先办理,这样也减轻了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办理通行证的压力。”上海援藏干部、拉孜县委常委、副县长陶文权说:“7月15日至17日,我们将举办第六届西藏堆谐之乡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雅江骑行活动,希望通过这个举措,能够为拉孜县带来更多的游客。”

拉孜,是西藏日喀则西部农业大县,因其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从古至今就是日喀则西部的经济、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堆谐之乡、藏刀故里”的美誉。

拉孜又是通往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地,位于318国道和219国道交汇处,是通向南亚和西藏阿里地区的重要陆路通道,交通区位、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且具有明显优势。县城距珠峰大本营仅100余公里,温馨的吃住穿、丰富的游购娱,让去往珠峰的游客多偏重于选择在拉孜休整。

 

 

图说:拉孜东距日喀则市150公里,是通往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地。网络图

“对于到珠峰的游客来说,必须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只能在拉萨市、日喀则市等地办理,现在拉孜县也可以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无疑将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

陶文权说,“在打响‘四个品牌’中,‘上海服务’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优化政府服务,对于我们援藏干部来说,也要做强做优、落实落细‘上海服务‘,为当地建设贡献‘上海智慧’。”

拉孜“堆谐”自古以来名扬在外,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和一届’雅江骑行活动‘。’”陶文权说:“今年,我们更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堆谐,了解堆谐的故乡拉孜。同时也希望拉孜的人民,在努力脱贫的同时,精神文化上也更进一步。”

在陶文权看来,拉孜各类旅游资源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大,像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穿境而过,沿江的G349线上,有拉孜宗山古堡、汤东杰布铁索桥、100公里环线、昌木钦古墓群和历史悠久的彭措林寺等等,“我们现在的援藏工作,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推动拉孜各类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成功打造珠峰旅游休闲驿站(珠峰前站),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为拉孜人民全面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