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风光无限看临朐

临朐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风光无限看临朐

 

  今年以来,临朐县紧紧围绕县委“一六三七”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旅游富县”战略,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坚持“品质高、服务优、秩序好、生态美、效益高”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坚持高层次研究,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依据我县的旅游资源优势,明确“发展大旅游、培育大市场、建设大产业”的指导思路。深入实施“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旅游业及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整链条开发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培强做大全域旅游成为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聚力将旅游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产业来抓,实现了旅游资源的公司化、市场化、产业化;立足乡村振兴,放大镇村特色,大力发展“农耕体验、露营采风、乡村休闲”等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宋香园生态世界已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典范,柳山鑫柳现代农业公园成功打造“农旅融合”和农耕体验新样板,“山东省乡村旅游节”“齐鲁嵩山・2017国际露营季”等节会成功举办,影响力日趋扩大。

  坚持高起点规划,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坚持大规划引领全域旅游大格局的发展战略,聘请高资质规划设计团队,高起点编制《临朐县全域旅游发展提升规划》,加快构建高品位、高档次“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对我县的旅游背景、现状诊断、旅游模式、发展战略、全域空间构建、全域产品创新、全域产品格局、全域公共服务、全域景观融合规划、创建行动计划、全域保障与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刨析和科学规划,提出了“一河隆起、一环贯通、两心引擎、四区驱动”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解决了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思路、规划目标、总体定位、形象定位、品牌定位、市场定位、发展战略等重点问题,确立了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坚持高标准建设,积蓄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全县旅游项目及产业的高标准建设。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培育“产业精深、产品精良、流程精准、配套精细、文化精粹”的精致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我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包含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景区管理平台、旅游服务平台、景区WiFi等信息化基础配套工程的建设规划;以提升全域旅游承载力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倍增效应,不断提高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目前,我县新建在建的32个新旅游项目和1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全县50多个景区(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计划及高标准配套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等已全线贯通。

  坚持高效能管理,助力全域旅游新发展突破。围绕“旅游业态逐步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内涵日益丰富”目标,建立健全旅游工作管理体制。先后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和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建管一体、全域全局无障碍旅游格局,彻底根除旅游发展体制不顺、管理不畅、发展不协调弊病;立足“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营销”,集聚优势旅游资源,探索推进景区管理机制改革,切实解决“散乱小弱”无序发展问题;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加强旅游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制,通过开展部门联合安全秩序大检查和签订安全旅游安全承诺责任书等形式,严防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坚持高水平运营,添注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按照“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组建大集团”战略构想,整合四大核心景区,组建成立了临朐文旅公司,实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运作,并积极建章立制、招才引智、开拓市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旅游资源大整合、公司化运作;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引导和鼓励知名旅游企业(集团)、社会资本通过联合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开展战略合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统筹全县资源,多渠道、多形式提升临朐旅游知名度,依托微信、抖音、微博以及节会等媒介,先后编发各类信息1000余条,宣传活动100余场,极大提高了我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灵气所钟、山水临朐”旅游品牌活力愈加彰显。截至6月份,全县共接待旅客37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