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旅游云 重庆吃住行游娱购智慧改造升级

8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授牌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中央大厅举行。市旅发委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共同努力,依托智能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重庆旅游的智慧发展,助推重庆旅游行业全面提档升级。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由市旅发委、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联合成立。双方共确定了四个合作项目:一是成立中国旅游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二是对重庆旅游总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三是加强统计与数据建设交流与合作,四是开展旅游统计业务指导、各类旅游专项课题研究、人才交流等。

市旅发委与重庆旅投签订协议建设重庆市旅游云,双方达成六项共识:一是建设旅游云大数据中心,二是完成视频监控建设与WiFi覆盖,三是完成旅游行业数据接入,四是开展涉旅部门数据接入,五是开展涉旅企业大数据接入,六是完成试点示范建设任务,完成配套建设任务。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旅发委就“山城通”APP的开发及衍生产品开发应用达成共识:包括在市内落地旅游“一卡通”项目以及开展围绕旅游“一卡通”项目的营销、金融合作;建设、运营“山城通”全域旅游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智慧旅游服务等。

市旅发委还与阿里云在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景区智慧化改造升级、智慧乡村旅游建设、建设全域游客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酒店入住体验升级六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阿里云会助力高速发展的重庆旅游行业,把各种智能化的元素充分融入到吃、行、住、游、娱、购等各大要素,以及旅游的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通过各种智能化应用与智能化管理服务,让八方来宾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阿里云西南总经理陈斌说。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昨日还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通过对旅游数据和游客体验的分析,报告谈及重庆的山水旅游,并推荐了西南各省市区旅游景点十强。

报告提到,2017年重庆的旅游热度涨幅为同比104%,夜景游船是多数游客不会错过的体验,最为火爆;最关注重庆的自由行游客主要来自成都,而各城市中,合肥、兰州、顺德的自由行游客对重庆自由行的关注度涨幅最大;重庆自由行性价比最高,自由行游客在重庆游玩3.7天,人均花费313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