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包容更有魅力

 “来到这座城市我丝毫没有陌生感,反而觉得很亲切、很自在!”
“如果能在别人的城市找到回家的感觉,我就觉得这趟旅行来对了。”
“这里让我感到公平、自由、包容,我愿意在这里生活、奋斗。”
什么样的地方最吸引你去旅游?对于这个问题,在江苏淮安、山东临沂和上海,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得到了上述三个相似的答案。广东游客孙其凡这样总结:“一座城市的包容度有多大,决定了它的魅力值。”
在旅游日益向体验式发展的当下,一座城市、一个产业、一个国家是否具备“包容”的气质,所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游客的选择标准
今年国庆期间,陕西西安共接待游客1692.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9.65亿元,成为自2000年以来西安最火的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再创新高。“这座城市很有趣,让我晚上沉醉于长安夜景,白天沉迷于大西安城。”一位国庆期间前往西安的游客这样说。
通过短视频网站“走红”之后,西安愈发注重打造自己的国际形象,其自身的文化包容性、多元性、开放性成为重要的加分项。“距离我第一次去西安已经过去了10年,这次西安之行一下子改变了我原来的印象,西安很有活力、很现代。”江苏游客赵先生告诉记者,西安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得很好,也很能代表古老中国和现代中国。“最重要的是,我带着父母同行,行前最担心老人感到陌生、放不开,没想到这些问题统统不存在。当地人的热情让我们没有隔阂感。”
如今,中国游客假期出游不再是“赶场子”,而是选择慢下脚步,细细品味当地生活,因而更倾向于选择一座“友好度”更高的城市。9月27日,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追求品质与个性化。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大众化旅游时代人们的旅游更像是邻里间串门,不排外、以平常心看待游客的城市将获得更多游客的青睐。
中国旅游的不竭动力
1988年,泰国成为中国第一个公民出境游国家,1990年新加坡、马来西亚紧随其后。“新马泰”成为中国出境游历史上的重要标志。30年过去,中国出境游与国内游、入境游一起,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人的身影遍布全球。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而它的成长,离不开对国际旅游市场的接纳和参与。1998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创办,20年间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成为中国旅游与世界交流合作、兼收并蓄的见证者,如今已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旅游展会。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指出:“中国旅游业始终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我们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旅游便利化,成为支撑世界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一系列国际旅游盛会、旅游活动相继举办: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和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与俄罗斯、中东欧国家、韩国、印度、美国等国家相继举办旅游年,推动形成了由各国旅游主管部门、地方、企业共同参与的旅游合作格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旅游合作从未如此深入和广泛,旅游合作成果也从未如此惠及各国普通民众。”李金早表示,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促旅游业包容、可持续发展。
中国形象的重要底色
9月底,2018年甘肃省国际交流员研习班结业,来自美国、新西兰、哈萨克斯坦等20个国家的25名交流员拿到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颁发的结业证书。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学员们了解了中国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万面的情况,前往甘南、临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及天水、嘉峪关、敦煌等地实地考察。
“我们了解了甘肃的人文和历史,尤其对中国的开放和包容,十分赞叹。”白俄罗斯建设中心企业投资和建设项目总经理助理利西安库·伊哈尔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近一个月以来,在甘肃的学习和考察经历让我终生难忘,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各民族和谐繁荣的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阿富汗的大学教授查曼·阿里·希克马特对于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感触颇深。
用什么样的词语来界定中国的形象,许多“老外”给出了与上述国际交流员们相同的答案。此前,曾有外国媒体通过抽样调查评选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5座中国城市: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文化多元和包容是这些城市的共通点。
近年来,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平稳增长,2014年,入境旅游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39亿人次,入境旅游收入增至1234.17亿美元。如今,除了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体验普通中国人传统与时尚并存的生活方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入境游客的旅游新选择。通过旅游,他们在心中勾画出开放包容的现代化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