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提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4条注意事项

中原网讯(记者 成燕)为使大家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春节旅游温馨提示。

  1。选择旅行社尤其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出游时,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再与旅行社签订书面合同或电子合同,索取正规发票并保留转账记录。

广告
2。在参加滑雪、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在灯会、庙会等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要防止钱物失窃、拥挤踩踏等发生。还可根据需求选择购买旅游人身财产伤害保险。

  3。旅游购物前一定要多比价格,货比三家,并注意防止货品被掉包。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4。旅游维权要理性,可向当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解决,同时要注意收集、保管好相关证据材料,在投诉时效内(合同结束后90天内)进行投诉。

  春节长假出境游看清“通关贴士”

  (记者 侯爱敏)春节假期临近,新郑国际机场的出境旅客明显增多,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出游体验,方便旅客快速通关,郑州海关推出“通关贴士”。

  携带现金和物品请看清

  不少旅客为了游玩方便,会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海关规定:进出境时携带人民币现钞超过2万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应主动向海关申报;携带超出限额的外币现钞出境的,应当同时向海关提交银行或外汇局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旅客需携带出境的超出人民币5000元的物品,例如贵重的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手表等,如果还需复带进境,出境时需要申报。

  另外,旅客在境外获取的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自用物品,在入境时要向海关进行申报。对于烟酒和黄金制品,也有专门的规定。每位成年人可免税携带酒精饮料1500毫升、香烟400支、雪茄100支、烟丝500克入境。黄金制品的进出境携带限定是50克。

  需要申报的旅客需填写《申报单》并递交海关,申报后妥善保存《申报单》,以便办理后续手续。

  出游“买买买”这些要注意

  出去游玩免不了“买买买”,了解国家对旅客携带物品入境的数量和免税额度很有必要。居民旅客(短期多次往返旅客除外)在境外获取的总值不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物品,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国家规定的不予免税的20种商品除外);超过5000元时,物品可分割的,对超出部分进行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例如手表、提包等,要全额征税。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携带象牙、沉香木等濒危动植物进境的事情时有发生,海关提醒,除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对于违规携带象牙及其制品的进出境行为,海关将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