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旅游开辟精准扶贫全新“风景线”

“南召的山水好,这里的蜂蜜也不错,这不,我现在买上4瓶,回去送给朋友,让他们也品尝一下。”6月4日上午,在南召五朵山景区,来自西安自驾车友刘大伟对南召县四棵树乡大柳树村贫困户韩长发家的蜂蜜赞不绝口。

现年56岁的四棵树乡大柳树村贫困户韩长发,家庭6口人,供给3个孩子上大学、高中,老母亲80岁高龄,常年寻医问药,妻子身体不太好,无法干重活。因病因学致贫,家庭经济拮据。韩长法原来养殖2箱中华蜂,缺乏相关的养殖管理技术,养蜂收入微薄。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因没有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撑,空怀一腔致富梦想。
五朵山景区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韩长发的家庭情况和发展心愿后,免费向他发放3只蜂箱,聘请县养蜂技术人员现场对他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公司以高于市场价与他签订了蜂蜜收购合同,彻底消除了后顾之忧。2018年底,韩长发5箱蜂蜜喜获丰收,每箱平均收割28斤蜂糖,按照收购合同销售给南召县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下来老韩收入11200元。
五朵山是中华蜂的优良养殖区。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聘请县内养蜂专家传授养蜂技术,向有贫困户无偿发放蜂箱,带动1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
南召县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立足当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种养习惯,注册成立南召县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种植食用菌、中药材,养殖蜂蜜、虫草鸡、水产品,编制竹制工艺、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目前,形成五朵山松林虫草蛋、土蜂蜜、大柳树编织、九龙湖寒水生态鱼等品牌。

南召县按照生态为本、共同致富的理念,通过旅游带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形成“景区依附型”为主,以“特色乡村型、休闲农业型、度假康养型”为辅的新型旅游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从旅游扶贫中收获好“钱途”。
绿水青山
写就山水南召经济发展新篇
“北扼汝洛、南控荆襄”的南召县,近年来打响了“原生山水、远古南召”的城市品牌,被河南省旅游局命名为“南召速度”,被国家旅游总局命名为“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名县”。
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兼备的南召县山河秀丽,风光旖旎,集“北雄南秀”于一体,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人文景观兼备。国家旅游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南召县内旅游资源单体总数达到586个,其中优良级达到233个,数量与质量均居南阳市第一,位居全省前列。
这是一个深山县,是南阳市重要生态涵养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工业发展先天短板,农业耕地面积少,但地理位置独特,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65.74%,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百余座,流域超过100平方公里河流9条,是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三大流域结合之处,是南花北移和北树南迁的物种过渡带,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数量和质量均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前列,被誉为“自然氧吧”和“天然水缸”。
2016年,南召县立足“生态”和“特色”旅游两大主题,实施“精准扶贫、景区建设、民宿开发”和“美丽乡村、生态产业、乡村旅游”两个“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全县完成景区建设投入4.5亿元,同比增长8%;接待游客490万人次,同比增长10.5%;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金山银山
依托旅游经济谋划精准扶贫蓝图
5月初,《南召县旅游扶贫规划》评审会在郑州举行。专家组认为《南召县旅游扶贫规划》资料比较详实,内容比较全面,建设项目切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符合国家《旅游规划通则》的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南召县旅游扶贫规划》通过评审,同时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3年后,我们可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南召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带动相关农户和乡村初步实现脱贫,增加旅游服务业就业3000人,主要旅游乡村人均收入增长100%,规划区内所有主要旅游乡村全部实现脱贫,直接脱贫人口达10000人。
这是南召县旅游扶贫专项规划中向外界展示的“旅游+”精准扶贫社会效益目标。
据记者了解,在此规划蓝图上,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政企共建是关键。乡村旅游将是南召县旅游业新兴主导产业。

到2019年,南召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亿元;建成云阳铁佛寺石头村、唐庄村、乔端镇石鼓村等1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推动旅游服务业就发展和培育,实现旅游从业人员人均收入增长。
方向已明,行动自然也不会落后。按照南召县旅游发展“一核两轴四区”的布局,将南召县旅游扶贫发展的空间布局为:“一中心一示范四片区四重镇”的格局,即县城旅游服务中心、五朵山旅游扶贫示范点、莲花养生休闲旅游扶贫片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旅游扶贫片区、高山娱乐度假旅游扶贫片区、观光科考体验旅游扶贫片区和四棵树旅游扶贫服务重镇、乔端旅游扶贫服务重镇、马市坪旅游扶贫服务重镇、云阳旅游扶贫服务重镇。
依托突出而特色鲜明的人文、历史、自然要素,南召旅游扶贫区的旅游乡村蓝图值得期待:相关专家指出,这将是按照生态为本、景区为核、旅乡协同、脱贫致富的发展理念,通过政府主导、旅游带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而形成“景区依附型”为主,以“特色乡村型、休闲农业型、度假康养型”为辅的新型旅游乡村。
旅游富民
特色产业发展的扶贫模式探索
旅游扶贫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即通过扶持发展旅游业,带动具有旅游资源优势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种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旅游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一种创新方式,一人、一地富裕了,便带动了更多的地方富裕起来。
在扶贫模式上,南召县不断探索和总结,走出了自己的县域特色之路。
在劳务式扶贫方面,对于有劳动力、有能力、有意愿参加旅游产业扶贫的贫困户,与旅游企业签订协议,引导公司在景区开发建设中优先安排贫困户在企业内部就业,提供管理、宣传、导游、客运、餐饮、住宿、门卫、环境卫生等多个工作平台,拓展就业岗位。其中,五朵山景区提供就业岗位120个,玉兰生态观光园提供就业岗位110个,宝天曼景区提供就业岗位64个,猿人山滑雪场、猿人峡谷漂流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天瑞旅游集团提供就业岗位20人,白河第一漂景区提供就业岗位55个(夏季)。

在直接帮扶方面,采取贫困户挂靠旅游企业的形式,对于每户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可以直接托管给公司,托管期间,贫困户享受政府贴息政策,每投入托管资金五万元,旅游企业保障每户每年最低收入。银行贷款到期公司负责偿还本金及利息,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费用。
在生产合作帮扶方面,一是土地流转,将景区内的土地统一承租规划,种观赏作物及各种经济作物。对于有劳动力并愿意从事农业劳动的农户,可租赁给贫困户种植,旅游开发公司免费全程技术指导与贫困户签订苗木销售合同,优先按合同销售,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二是充分挖掘景区周围饮食文化和手工技艺,发展旅游食品和旅游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培育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群众加工、生产、采摘的山野特产、农副产品等,公司全部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三是扶持景区16户贫困家庭建起了“农家客栈”和“农家饭庄”,参与景区的餐饮、住宿接待业务。四是景区提供商铺房作为脱贫过度房,对准贫困户全面开放,支持贫困户经营农家乐、住宿接待、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活动,公司根据情况适当减收、缓收、免收租金。五是变闲置资源为可用资产。贫困群众可以以山林、田地、房屋、宅基地等资产折价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参与公司分红。
这可以说是一条精准扶贫和旅游扶贫的结合之路。
南召县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突出特色的原则,以旅游局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点板山坪镇上楼村为试点,结合大曼山旅游资源,在精准扶贫中,把旅游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做好精准扶贫和旅游扶贫的结合。
一是培育主导产业。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通过进行产业培育、技术培训、统购统销和自我营销相结合,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同时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鼓励合作社引导广大种植户对农副特产进行等级分选、加工,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人口经济收入。2016年全村发展香菇种植20余万袋,香菇种植收入占年人均收入的40%以上。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大曼山自然山水生态旅游基础条件,整合各类资源,硬化乡村道路,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在大曼山下发展农家乐,增设露天烧烤摊点,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扩大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实施脱贫。
据了解,目前上楼村贫困户樊金海、姜国耀已建成家庭农家乐2家,日接待游客10人左右,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
三是开发旅游产品。在乡村旅游发展中,通过对广大游客发放宣传彩页、成立购销协会等形式,对大曼山特产天然拳菜、香菇进行推介、包装,使乡村旅游和旅游产品有机结合,增加收入,加快脱贫。
聚力共赢
政府主导、企业助力、农户参与的“五朵山样本”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多处提及“旅游”,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做出了重要部署。
其中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就要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与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及养生养老基地。

“原生山水”的“远古”南召无疑是具备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优良基础,并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和实践,并按照政府规划引进社会资本力量,在旅游+扶贫的实践中带动农户和农村脱贫致富,且已见成效。五朵山景区即为典型代表——通过旅游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现有企业的途径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活动,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旅游+扶贫的双赢目标。
南阳市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1268万元,主要从事南召五朵山景区旅游开发经营,旅游接待服务,是以五朵山景区为依托的一家集团化民营企业。公司经营的五朵山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阳市十佳魅力景区、中原十佳旅游生态圣地,现在正朝着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迈进。

更引人注意的是,五朵山景区范围内有六个自然村,2万口人,其中贫困户657户,2213口人。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却获得了河南省扶贫先进单位荣誉。
据了解,该公司启动景区带动扶贫模式,通过培育景区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周边交通设施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带动景区周边乡村在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交通业、商业、景区工作参与等方面实现创业富民和就业富民。一方面开展农旅融合模式,实现农业直接增收和旅游观光体验收益的双获益模式。另一方面开展旅游商品制造模式,采用打造旅游商品制造专业村的模式进行扶贫,使居民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更是开展特色乡村发展模式,对于具有独特地理优势的北大河村,实施整村推进战略,进行整体的挖掘、包装和改造,形成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一条街。
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按照市场运作机制,发挥公司在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贫困户互利合作,共谋产业发展。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基本模式,着力于增加就业岗位、开展农家乐服务、手工艺品加工销售、特色养殖等方面着手,争取通过三到五年的逐步实施,使公司周边的群众全部脱贫。
有这样一笔账是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份帮扶模式”算出来的。支持贫困户以资金(含政府补助资金)、资源等参股,按股分红。
贫困户可以自己在九龙湖养殖场按要求(最少一斤大小)投放鱼苗,到年底以同样条数返还。实现贫困户与公司利益共享。按每户每年投放1000条鱼计算,每条一斤,每斤鱼苗2.4元,共计2400元。到年底打捞出的鱼平均每条6斤,每斤5.8元算,共计34800元。扣除成本费用2400元,净收入32400元。
支持贫困户将土地、林地等资源采取租赁方式给公司,由公司经营、管理。 两年来,公司先后在县域内的四棵树乡的五朵村、北大河村等六个村的村民小组签订了林地转租转包协议达86平方公里,均是海拔800米以上的天然林区,每亩租金为300到1000元不等。公司每年需支付租金280万元。今年初在大柳树村流转土地96亩,建设游客集聚中心。每年租金1500元,共计15万元。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召县的旅游扶贫探索和实践无疑是积极、有益、多赢的,“蓝图在胸,壮志可酬”,依托青山绿水,不等不靠,金山银山就是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