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强三大品牌 实现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项目招商引资,增强文旅发展新动能;叫响三大品牌,推动山西文旅从“资源时代”进入“品牌时代”;大力发展乡村游,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3月19日召开的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佃清总结2019年全省文旅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提出全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助推战略性支柱产业巩固加强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踏上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全面开局之年,全省文旅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文旅融合、文化自信、乡村旅游、质量提升、改革创新形成高位带动,推动项目建设、艺术创作、非遗保护、公共服务、市场秩序、品牌塑造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我省在推动“非遗+旅游”和“演艺+旅游”基础上,建立景区非遗传习点12家,景区开展非遗展示活动300余场,演艺进景区7000余场;在乡村旅游上,首批认定的175个“三个人家”成为我省特有的旅游品牌;在项目建设上,重点推进文旅建设项目175个,纳入省政府重点工程调度62个,年底完成投资124.33亿元。
2019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8026.92亿元,同比增长19.29%,文化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用优异业绩彰显了促进全省转型发展的文旅担当。
六大“重头戏”加速文旅业进入“品牌时代”
2020年,山西文旅产业要唱响哪些“重头戏”?将紧紧围绕六个方面实施。
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建设是推动文旅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当下破题和长远拓局,强化项目意识,加快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多措并举深化项目招商引资,增强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2020年,我省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新建、续建文旅项目达到180余个。
实施精品战略。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全力锻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强化精品塑造支撑保障,推动景区精品化建设,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实现文旅品质全面升级。
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化旅游新形象,引爆大活动,拓展宣传推广路径,创新引客入晋方式,叫响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推动山西文旅从“资源时代”迈入“品牌时代”。
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旅市场行业水平,加强文旅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文旅复合型人才,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提效能。
强化惠民共享。坚持文旅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不断提升共享覆盖面和便捷性,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创新开展旅游惠民,推动定时、定点免费游山西等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改革创新。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着力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激发和带动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注重五大“作用”推动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为实施好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会议提出要注重五大作用。
三大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三大品牌高度凝练了山西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主题意蕴,充分发挥其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板块整体隆升,实现全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全域旅游的集聚支撑作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仅能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资源,更有利于推动相关产业要素向文旅业集聚,形成“百业+文旅”和谐发展的繁荣局面,切实发挥全域旅游对文旅强省建设的强大支撑。
文旅融合的创新驱动作用。通过培育文旅融合的创新氛围、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构建富有山西特色的文旅融合创新生态体系,才能更好发挥文旅融合对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驱动。
优秀文化的培根铸魂作用。立足山西文脉的传承创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推动文化建设繁荣兴盛,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优质资源的核心吸引作用。把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一流市场、一流效益,全面提升资源的开发质量、内涵建设和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优质资源的核心吸引作用,赢得广大游客的青睐和市场竞争。
会上,还对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先进集体、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大同、长治、晋城、临汾、洪洞等市、县领导分别围绕疫后文旅企业复苏、重点项目建设、景区标准化建设等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