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的命很重要:亚特兰大高级艺术博物馆新展反种族歧视

根据《福布斯》杂志报道,亚特兰大高级艺术博物馆从5月29日开始,将连续十天在网络上向观众呈现十位反对黑人种族歧视和暴力的艺术家的作品。这也是对危及无辜黑人生命的行为表示愤怒和抗议,是“黑人的生命至关重要”的回应。虽然亚特兰大高级艺术博物馆并不能依靠一己之力去解决目前复杂的黑人问题,但它仍然希望通过自身的展品抵抗种族歧视。博物馆展出的十位艺术家的作品,以各自的形式强烈而热情地承认反抗的力量,压迫的历史,以及美国黑人的生存体验。

目前,亚特兰大高级艺术博物馆展示了艺术家Nellie Mae Rowe的作品“上帝没有死”。在这幅画中,粉红色的大写的字母组成“上帝没有死”的宣言,它的一旁还装饰着一朵简单的花,以童趣的绘画形式表达自身的愤怒与镇定。画的左边是一只戴着简单手镯的女性的手,她似乎将自己的手掌放在一本《圣经》上。艺术家自己的名字就写在小手指旁边,她的家庭电话号码在手腕上方的左侧,并大胆地将创作年份写在右下角。


Nellie Mae Rowe (American ,1900-1982) “God is Not dead” (1971) HIGH MUSEUM OF ART,图片来源:Instagram

Nellie Mae Rowe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她在1982年去世,并在生命的最后十年享誉全球。此前的几十年,她和丈夫欢迎人们来到他们在亚特兰大郊外的家,欣赏她极具创造力的作品。我们可以在这些作品中看到她对大众文化和社会议题的反映,以及对非裔美国人的精神和叙事传统的借鉴。

《福布斯》杂志指出,由于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美部分地区充斥着因警察暴行和制度化的种族主义产生的混乱。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迫切承认和提升那些影响后代的黑人艺术家的工作。

探索当代美国的黑人艺术也是本次展出的特色。Elizabeth Catlet的《目标》(Target)(约创作于1955年)是一个陶土雕塑,向观众的左边凝视。Catlet是一位美国和墨西哥的艺术家和雕塑家,以对20世纪非裔美国人的经历的描述而闻名,并将种族、女权主义的有关主题植入自己的雕塑、绘画和版画。


Elizabeth Catlet (American ,1900-1982) “Target” (crica 1955) HIGH MUSEUM OF ART,图片来源:Instagram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屡获殊荣的摄影师Sheila Pree Bright的摄影作品。2015年3月,Pree Bright记录“血腥星期天”50周年。当时,警方对蒙哥马利游行的民权示威者进行野蛮攻击,警方暴力执法的照片和录像也广泛流传,并推动了1965年投票权法案。


Sheila Pree Bright (American , 1967-) "#1960Now_Selma_50th: Bloody Sunday 50th Anniversary, Selma, AL March 2015" (2015) HIGH MUSEUM OF ART,图片来源:Instagram

而1960Now系列的摄影将今日有关黑人生命的抗议与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活动结合起来,它告诉我们,实现种族平等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