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近几年,“红色旅游”业异军突起、风头强劲,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旅游是革命传统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创新,不仅是革命精神的实践之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湖南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能人志士,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楚湘文化。特别是近代以来,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很多重大的革命历史事件在湖南发生,使湖南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旅游大省。2019年,湖南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带动就业百万余人,红色旅游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红红火火。湖南是全国贫困县区较多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湖南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当地红色旅游与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结合起来,把红色旅游作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厚植红色沃土,激活红色资源,对当地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确定红色旅游扶贫路线、确定扶贫重点区域、开发扶贫重点项目,实现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的精准对接,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红色旅游之路,为革命老区栽下致富“摇钱树”。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湖南很多地区长期处于贫困的原因就是因为交通不畅,“十三五”期间,湖南以国家级交通线网为基础,加强沿线交通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了多条红色旅游干线公路网络。同时通过完善红色景区的公厕、观景台、服务区、自驾车营地、景区标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对红色资源进行升级,打通贫困地区对外贸易的交通要道,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全省各地建立健全红色旅游相关体制机制,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居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充分发挥红色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餐饮、住宿、文化、手工技艺等项目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构建生产、旅游、销售、工艺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体系,从而带动当地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等特色农业的发展,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难的问题,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帮助全省6.8万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红色旅游不仅是改善当地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担负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使命,各地在发展红色旅游时要兼顾红色旅游的“教育”与“休闲”两大属性,发挥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游于教的功能,让游客在游览红色圣地时可以倾听红色故事、品读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