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平台盈利普遍好转 国内旅行模式在改变

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近日相继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经济回暖和促消费政策等各种利好因素推动下,我国旅游市场步入复苏阶段,在线旅游平台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但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我国旅游市场的全面恢复还需时日。

在线旅游平台盈利普遍好转 市场全面复苏还需时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2.16亿,同比增长46.5%;国内旅游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69.5%。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机票、酒店等旅游相关订单也随之增长。

6月8日,携程集团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携程集团当季净营业收入为9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为34亿元,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率达31%,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业绩的增长给了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充足的信心。梁建章表示,一季度,携程的出境业务和国内业务快速恢复;酒店预订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100%,较2019年增长40%。

除了携程集团外,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和途牛旅游网的一季度业绩也同样亮眼。财报显示,一季度,同程旅行收入约25.86亿元,同比增长50.5%;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9%,净收入同比增长52%,毛利同比增长146%。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认为,由于国内旅游消费需求受到长时间的抑制,短期内市场低位反弹表现明显,但长期来看,旅游业全面复苏依旧任重道远。

国内旅行模式正在改变

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发布的《2023年端午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6月5日,从搜索量和提前预订量来看,端午节假期仍将延续“五一”假期的火热势头,18到35岁的游客占比更高,高铁时间在2小时内的目的地更受欢迎。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内旅行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记者调研了解到,传统观光+购物的团队游正在减少,现代休闲度假、深度在地文化体验、教育研学等旅游形式受到更多青睐,小型团组、家庭游、自由行正逐渐成为主流。

随着旅游模式的改变,出游半径也在不断扩大。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判断认为,下半年,消费者会更加青睐远途游、度假游、体验游,运营远途旅游度假项目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恢复性增长红利。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旅游相关企业有466.3万余家。其中,今年以来,旅游业新增注册相关企业已超20.8万家。但需注意的是,供给端要契合市场需求。曾博伟指出,旅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产品,以此来吸引更多游客。

出境游仍待恢复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我国的整体签证申请量达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35%;截至5月底,在中国的签证中心已有80%恢复运营。

据介绍,一季度,携程平台上的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0%以上。“2023年初至今,来往中国的航班运力持续增长,预计增长势头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

周鸣岐认为,相比国内市场,出境游恢复并不理想。受航线及旅行社渠道恢复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客流量相比疫情前仍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了解到,港澳及东南亚仍是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中亚、中东北非、南美等新兴市场也将快速增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分析认为,目前,部分国外旅游目的地还未完全恢复对中国游客的接待,而部分国家签证速度较慢、汇率波动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境游市场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