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旅游进入“+时代” 服务品质将全面提升

 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暨推进全域旅游动员会结束不久,宁波市委、市政府便正式下发《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宁波全域旅游建设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逐步实现全景化打造、全时空体验、全要素保障、全程化服务、全方位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如今在宁波,象山、宁海、奉化等区域的全域旅游发展势头都不错,许多区域也有了自己的独特发展经验。特别是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宁波旅游进入“+时代”。

  宁波旅游进入“+时代”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多元化

  阿拉宁波这些年的旅游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原来的旅游就是观光、游玩,现在的旅游还融进了休闲度假、教育、体育、商贸、农业。这不,宁波已成功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象山、宁海、奉化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江北、余姚、慈溪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大市已成功创建五个省级旅游类特色小镇和旅游风情小镇,64个省级产业融合旅游示范基地。

  象山县的全域旅游文章就做得特别好,它们深化“旅游+”文章,加速度打造健康养生、体育运动、研学旅游、婚纱摄影、露营、演艺、休闲捕捞、海钓、茅洋红色旅游等新业态项目。如“旅游+生态”概念的推出,在方家岙村,“原生态”热了乡村游。

  “旅游+”也出现在奉化。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出现在奉化溪口。它以房车为载体,将都市与大自然“接驳”起来,提供都市生活以外的“第二类生活方式”,让人们深入大自然享受乡村田园之趣。

  据了解,《意见》提出的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中,产品体系多元化备受关注。将重点提升都市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和山水生态旅游四大主导产品;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购物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旅游、商务会展旅游、房车自驾车旅游、邮轮游艇旅游十大新兴产品。加快实现5A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新突破,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

  服务品质将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更人性化

  走过宁波多个景区的市民王女士对这一年来宁波旅游的人性化服务赞赏不已:“我对旅游厕所大大点赞,不仅颜值高,还很人性化,不少景区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方便我们这些新妈妈。”

  在奉化,全域旅游服务品质全面优化,“微笑”服务、“智慧”服务、“便捷”服务,处处体现以游客为本的理念。实现了交通无缝对接,旅游交通专线,城市公交专线延伸到主要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景区村庄。开展“厕所革命”,推进景区和乡村旅游厕所整体化改造,鼓励设立第三卫生间。建立了覆盖全区,联通省市的旅游大数据中心,无线wifi实现景区全覆盖。旅游志愿服务体系完善,文明旅游,绿色消费已成为奉化旅游新风尚。

  在宁海,建立了以旅委、发改、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为常驻部门的“6+X”旅游综合执法机制,成立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旅游警察分队、旅游巡回法庭,实现了旅游业“民团式”管理向社会综合协调管理转变。

  在《意见》中,对于公共服务人性化和数据系统智慧化也是重点关注。

  公共服务人性化。将着力解决旅游公共服务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整体改造景区、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厕所,在高等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客运交通枢纽等增设第三卫生间。提升景区通达达性,布局全域旅游交通集散体系。

  数据系统智慧化。主要涉旅场所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主要旅游场所实现服务网络化、移动化。建立全域旅游大数据决策分析中心,引导企业投资和参与智慧旅游建设,扶持乡村旅游点、民宿等信息化建设,培育一批优质旅游电商和智慧旅游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