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克拉开设旅游汉语课程 推动尼中文化交流

坐落在雪山脚下的博克拉市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这里的湖光山色吸引着大量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随着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加,与中国游客的沟通交流给博克拉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111,222,333,444,555……”
21日由尼泊尔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一带一路”走进尼泊尔 博克拉旅游汉语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志愿者将为博克拉市的70位学员教授中文课程。这70名学员当中有当地的旅游局官员,有酒店管理者,也有商铺老板,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完成80个小时的中文课程。
据了解,博克拉旅游汉语培训班的筹备开始于三年前,后来因为尼泊尔大地震等因素搁置了。谈到再次启动这一项目的初衷,尼泊尔国家旅游局执行官佐西说:“不仅是对尼泊尔,中国对全球旅游业而言都是巨大的市场。尼泊尔在吸引游客方面大有可为,而吸引游客的基础是沟通。在与中国游客沟通交流方面我们很欠缺,急需加强语言的培训,所以我们在博克拉开设了这个汉语培训班。”
博克拉是尼泊尔中尼媒体协会主席特鲁巴的故乡,他在中国留学期间曾经利用寒暑假为中国游客做导游,向中国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在培训班启动仪式上特鲁巴说:“是什么阻碍我们了解咫尺之隔的邻国?不仅仅是高耸的雪山,还有语言。语言是一扇窗口,让人无论身处何方都能获取信息。”
中国的发展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很多尼泊尔民众也迫切希望了解中国。博克拉冠群中学与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合作了八年,谈到在博克拉开设汉语课程的重要性,冠群中学的校长博拉祖里表示:“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中国奉献什么样的政策?中国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我们尼泊尔可以做些什么?这些内容的头脑风暴中汉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加德满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胜利在培训班启动仪式上表示,这个中文课程不仅仅是教汉语,中国老师还会给尼泊尔朋友介绍中国文化。他说:“我希望你们在这个课堂上不仅仅是学习中文这门语言,还能够了解中国文化。他们(汉语教师)将教会大家如何用筷子,会告诉你们中国人怎样过节,你们还会明白为什么中国能够高速发展。”
近年来,包括推广汉语教学这一举措,尼泊尔政府还通过各种活动来积极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对此,尼泊尔文化、旅游、民航部秘书马赫索尔表示:“事实上通过学习语言也可以加强文化交流。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动(尼中)两国旅游业发展来加强双边文化交流。一方面我们接待了很多来尼泊尔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另一方面尼泊尔的艺术家和文化使者也经常到中国进行访问。”
尼泊尔众议院议员阿提卡里对尼泊尔政府积极推广汉语教学,加强尼中文化交流充满信心,他说:“我相信一年之后博克拉将会有很多尼泊尔人可以讲中文,这里还会开办更多的汉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