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济南市旅游工作会议敲定全年目标:实现消费总额1080亿元

旅游业到底和多少行业、部门有关联?有专家说是109个,且还在不断扩展中。这也就不难理解,放在“旅游业”三个字前面的最新定语了——国家“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全市倾力打造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

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大特点的旅游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3月20日召开的2018济南市旅游工作会议为今年定下的目标是:全年计划接待国内外游客7930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80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业迈入千亿级产业行列。

提升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两年后五星级饭店数翻番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取出台全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意见。组织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今年重点推动章丘、长清、商河等开展创建工作。重点提升完善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槐荫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老城产业空间、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等规划编制工作。重点策划26个旅游大项目推介招商。加强对华谊兄弟电影城、明水古城旅游度假区等15个重点在建项目的调度、跟进服务,积极对上协调争取用地指标及专项资金。计划新创建6家A级景区。力争到2020年,五星级饭店数量翻一番,每个县区都有高档次旅游饭店和文化主题饭店。

打造文化旅游“航母”做深夜游泉城产品

加快培育旅游企业集团。使文旅发展集团真正成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航空母舰”。深入推进“旅游+”和“+旅游”,奏响旅游与农林水、工业、文化、体育、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交响曲”。开展“透明工厂”直通车活动,推出5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指导宏济堂等12家单位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游示范基地。重点推动研学旅行、会展旅游、温泉旅游、房车露营、低空飞行、文化演艺、滑雪体验等新业态发展。以齐鲁8号风情路、五彩山村、泉乡药谷为基础,打造民宿休闲、养生度假片区,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

提升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结合“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和“泉城夜宴”项目,做深夜游泉城产品。挖掘章丘、平阴、南山等泉水资源富集优势,策划泉水田园综合体、温泉康养度假等主题项目产品。有条件的县区至少要打造1-2处有规模、上档次的乡村旅游片区。

百花洲、老街巷等“手机在手,出游无忧”

扎实开展新一轮“厕所革命”。我市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00座,其中今年完成180座。

提升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的旅游集散功能,在四星级以上酒店设置自助查询设备。将4A级以上景区和部分重点3A景区、购物街区接入旅游产业监测平台。开发设计集导游导览、语音讲解、形象展示、AR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旅游服务系统,重点在百花洲、老街巷等核心旅游区域实现“手机在手,出游无忧”。启动3A以上景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沿线、“最后一公里”通道的旅游交通标识建设。实施交通干线与4A级以上景区“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

实施“鹰眼计划”“利剑行动”,重点对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开展10项专项整治。加强区域合作执法,开展协作执法的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再增加10个。以旅游智库、旅游啄木鸟、旅游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创新旅游综合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