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旅行社涉不合理低价游被停业整顿

本报讯(记者 黄颖)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旅发委了解到,近期,自治区旅游委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1”专项行动,查处钦州市某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旅游信息大肆招揽游客,并对个别旅行社从事不合理低价游进行调查。通过行动,进一步维护了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利益,规范了旅游市场竞争秩序。

据悉,此次行动依法查处了钦州市某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旅游信息大肆招揽游客涉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当场责令该协会下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涉及旅游产品招徕信息;查处了巴马福桂门市部假借中国青年旅行社名义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案;对桂林风行天下旅游有限公司涉嫌从事不合理低价游进行调查,对其给予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针对北海市内一日游、涠洲岛一日游等投诉较多的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收缴涉旅虚假宣传单500份,当场要求旅行社及服务网点经营业主拆除违规宣传广告20张。

此次行动还重点规范了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检查组在景区景点、机场车站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旅游购物店,重点检查了带团导游(领队)导游证、导游身份标识、接受旅行社委派的相关材料;检查导游是否开启“全国导游之家”APP执业,提供领队服务的人员是否具备领队条件,团队行程是否与行程单相符,购物和另行收费项目是否有明确的补充协议;检查导游是否热衷在车上推销旅游商品和加点购物宣传,是否未经游客同意擅自变更行程、增加购物点,是否有诱骗加点、强迫消费以及“黑车”“黑社”“黑导”等违法问题。检查中发现导游存在有证不带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批评教育;对于不配合执法检查的,当场扣证;对于发现未经旅行社委派从事旅游营运的车辆,当即予以查扣。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行动全区共检查旅行社560多家、带团导游1200人次、景区景点400多个、旅游营运车辆650辆次,现场纠正一般违规60多人次,现场暂扣导游证8本,查处涉嫌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3起、无证导游案件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