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精细治理,该揭监管不力者的“短”

云南省通报旅游监管排名倒数城市的做法,契合旅游强力推进、全域治理的要求。
昆明市综合排名倒数第一,丽江市、大理州并列倒数第二,保山市倒数第三……据《春城晚报》报道,云南省政府办公厅5月17日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部分州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情况的通报》,点名通报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综合排名“倒数三名”的城市,并要求4个州、市要向省政府做出书面检查。
点名通报本省几大主要旅游城市的问题,对省会城市也“不留情面”……云南省“不为下辖城市隐”的揭短式做法,引发广泛关注。
都知道,作为旅游大省,曾是涉旅负面舆情事件密集发生地的云南,近年来大动作迭出:包括组建旅游警察队伍,与省高院推动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建立旅游购物退货的“快处快赔”机制……2017年4月15日对当地是个节点:云南省实施了被认为“史上最严”的22条旅游整治措施,从旅行社、导游、景区和政府履职等环节斩断厚植的利益链。
通报旅游市场治理排名靠后的城市,沿袭了当地旅游治理的“严口径”。实质上,在当地旅游生态已有了大面上的改变的背景下,此举也顺承了“严厉治理更进一步”的期待。
云南旅游“史上最严”整治摁下“启动键”已1年有余,其效果也看得见:从2014年开始,云南旅游投诉率连续3年“霸占”全国榜首,但据云南省旅发委官网发布的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共受理旅游投诉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71.4%,全省也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
当地媒体则披露,目前云南旅游市场表现为: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
这也意味着,当地旅游到了必须精细化治理的新阶段:如果说,以往的治理旨在恢复元气,那现在则要着力提升精气神。眼下,寓于副省长微服暗访时遭强迫购物、女游客就餐时遭暴打毁容、政府官微怼游客“你最好永远别来”等乱象中的显性问题,已得到遏制,但怎么从旅游产业的全链条、大区域层面,摒弃“旅游=一锤子买卖”的发展公式,对接发展全域旅游之需,仍是个重要命题。
而通报旅游监管“倒数三名”城市的做法,就契合强力推进、全域治理的要求。之前当地通报涉旅典型案件或涉旅安全事故处理进展,对准的都是“个案”,但这次则以州市为单位,这合乎“全域”概念,指向的是整体旅游环境的优化。要求“落后城市”的政府检讨,则是旅游监管理念的调整——监管之责不只在旅游主管部门,当下更应强调的,是政府主导下的、多部门协同的综合监管。
就像环保部为督促各城市加强治霾,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排名那样,云南对各州、市旅游治理进行排名,也能敦促被点名城市“知耻而后勇”。
对旅游业提质增效,就该多些精细治理的举措。云南对旅游治理情况搞城市排名,并对排名倒数的城市点名通报,就是这方面的尝试,这也可资更多地方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