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支持柬埔寨发展旅游业

柬埔寨旅游部近日发布的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近288.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其中,中国游客110.36万人次,同比增长40%,占比38.2%,在赴柬游客来源国中排名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位到第八位国家的游客总和。
不过,柬埔寨快速增长的旅游市场也有隐忧。位于暹粒省的世界文化遗产、柬埔寨著名旅游景点吴哥古迹,一直是国际游客赴柬旅游必“打卡”景点。但今年上半年,吴哥古迹共接待国际游客124万人次,数量和门票收入均同比下降8.3%和9.3%。柬埔寨旅游大臣童昆认为,“零团费”旅游模式是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柬埔寨当地旅行社以远低于成本的团费甚至“零团费”吸引游客,但通过诱导游客购买高价旅游产品抽取回扣的方式获利。童昆指出,“零团费”模式导致游客旅游体验下降,致使柬埔寨旅游业的形象和声誉受损,部分酒店和餐厅甚至因此倒闭。为此,柬埔寨旅游部将采取整治措施,改善旅游市场秩序。
近年来,赴柬埔寨海滨城市西哈努克省的游客数量持续猛增。这个以国父之名命名的城市,是柬埔寨的传统旅游目的地,以海水和沙滩洁净闻名,还拥有数量众多的海岛,自然风景优美。但是,随着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迅速增加,造成当地酒店客房紧张,物价上涨。
这些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需要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尤其是中国的大力支持不可或缺。目前,金边等多座城市新建、扩建的机场项目都在持续推进中。作为中柬“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位于暹粒的吴哥国际机场、连接金边西港的高速公路陆续开工。同时,由于中国投资援建了多条公路,使得白马、贡布等柬埔寨自然环境优美地区的旅游潜力正在逐渐显现。目前,天津优联集团投资建设的位于国公省七星海旅游度假项目初具接待能力,该项目建有大型机场、海港、五星级酒店等,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柬埔寨旅游的新增长点。中资企业投资运营的驻场演出“吴哥的微笑”“吴哥王朝”等歌舞节目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
为了满足持续攀升的中国游客赴柬旅游需求,中柬两国航空公司都在不断增加往返两国的航班。目前,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中国已有97座城市开通了飞往柬埔寨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三地的航线,每周航班总数约200架次。据了解,两国航企和航空管理部门还在洽谈开通更多航线和增加航班。
2019年是中柬文化旅游年,两国将举办涉及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体育、宗教、旅游等诸多活动。由柬埔寨旅游部、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柬埔寨导游中文培训班6月份在暹粒开班。同月,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还组织了第三批优秀中文导游中国活动,通过让他们深度体验中国旅游市场,促进两国旅游从业人员相互交流。中国文物专家在历时20年先后修复周萨神庙和茶胶寺之后,又启动了预计将用时11年的古皇宫遗址修复,继续为保护吴哥古迹作出中国贡献。
2019年也是中柬执法合作年。两国主管部门一致同意,采取出入境通关便利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强化安保合作,更好保护对方国家企业和公民在本国的安全和利益。
统计显示,2018年赴柬国际游客数量620万人次,中国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按照柬埔寨旅游部计划,到2020年接待国际游客7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300万人次。到2025年接待1100万人次,中国游客500万人次。相信在两国政府、企业、专家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有望实现。(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