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

2019年8月12日,大兴安岭地区2019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呼中区召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李大义,行署副专员蒋迎娟,行署副秘书长徐淬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李大义专员在讲话中强调,我区转型发展,潜力在旅游、优势在旅游、希望也在旅游。我们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能力、带动能力和支撑能力,做好做活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大义强调,要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强资源优化整合,打破区域分割、行业壁垒,把分散的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切实做到“化零为整”,实现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市场全域营销,推动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规划布局、产业引领、基础配套、要素整合、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形成全区旅游一盘棋、发展一体化、工作一起抓的良好态势。各级政府要教育引导本区域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成为推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分子,营造“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的浓厚氛围。
李大义强调,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高标准编制特色旅游规划,高规格打造旅游景区,高品质谋划旅游项目,高品位办好节会赛事,高附加值研发文旅产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强化与对口合作城市、友好城市、毗邻城市区域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在精准招商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强化营销推介,多方位、全角度推介展示大兴安岭旅游形象。
李大义强调,发展旅游,既要有长远规划,也要从当下做起,善于抓住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盯住重点,集中攻坚,全力突破。要在康养度假上破题、在景区建设上破题、在融合发展上破题、在完善配套上破题,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李大义强调,将旅游业作为林区主导产业是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选择。各县(市、区)、局要将发展旅游业作为践行习总书记“两山论”的重要抓手、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调动各方力量推进产业发展,真正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发展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的核心支撑。五大旅游区的牵头县(市、区),要拿出牵头态度、落靠牵头职责、保证牵头效果,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资源整合经营,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其他县区局要牢固树立协作共赢理念,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景区景点升级、景区道路维修、旅游产品开发、驿站节点建设、旅游厕所修建、旅游营销推介、市场秩序监管等工作,确保早出效益、早出效果。各涉旅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

行署副专员蒋迎娟对全区文旅工作作出部署。
蒋迎娟回顾了全域旅游发展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从顶层设计更加明晰、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品供给更加丰富、营销效果更加突出、区域合作更加务实、旅游环境更加优化六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指出目前全域旅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针对短板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蒋迎娟在下半年工作部署中要求,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施工队长和店小二的务实作风,列出行程单和时刻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完善功能上求突破,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讯电力设施建设、加快标识系统建设、加快文旅项目研究储备。进一步丰富旅游要素供给,在提升品质上求突破,要打造“吃”的品牌、要突出“住”的特色、要保障“行”的便捷、要提升“游”的品质、要研发“购”的品类、要丰富“娱”的业态。进一步开展精准营销宣传,在打造品牌上求突破,要精准研判细分市场、要融合媒体有效传播、要拓宽范围选培人才。进一步构筑区域联通体系,在共建共享上求突破,要强化区内互联互通、要做好省内互联互通、要推动域外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大景区管理力度,在优化环境上求突破,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要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要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要提升综合文明程度。

行署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闯主持了会议。呼中区、漠河市、加格达奇区、呼玛县、新林区、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区教育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和文旅部门、涉旅企业负责人,实地参观了呼中区的部分景区景点、服务设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呼中区在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中,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干部积极主动担当、部门之间配合到位、闲置资源利用充分、景区景点管理精细、城镇建设品味提升等经验做法很值得学习推广。

考察雄关旅游服务驿站

考察苍山云溪森林风光养生谷度假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