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都斌:大数据将成自驾游市场发展引擎

近日,“2019广西自驾游大会”在桂林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晶波、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永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都斌等嘉宾出席会议,对“互联网+自驾”这一命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对自驾游发展新机遇的洞察。

网络配图
中国拥有全世界长度最长、面积分布最广、设施最完善的公路网络,并还在持续建设中。得益于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选择自驾的方式出行旅游。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自驾游达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
据悉,本次会议为广西首次以自驾游为主题举办的大会,也是广西以自驾游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新起点,旨在多维度布局广西自驾游市场,全方位提升广西自驾旅游形象、品牌及服务体系。会上同时发布了由马蜂窝旅游网与广西旅游数据中心联合制作的《壮美广西:2019广西自由行大数据报告》,从大数据角度对全国及广西自驾游市场进行分析和解读。
自驾旅游作为一种对交通工具、行程规划与即时应变要求更高的旅行方式,成为AI与大数据在旅游产业应用研究的理想土壤。如何获取关于不同目的地不同路况、营地规划和配套服务设施的详尽信息,如何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如何才能在自驾途中欣赏到期待的风景,是自驾游客普遍面临的痛点。
此次大会中,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都斌指出,大众自驾时代,大数据必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快速提升游客体验,为游客提供综合智能化服务的关键所在。
都斌在会上强调,基于上亿中国旅行者的实时行为数据,马蜂窝搭建了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后台,精准洞察目的地旅行态势、游客画像与出行特征,以大数据为基础,以精准的自驾旅游人群、丰富的线上旅游内容与海量自驾产品线路为抓手,实现为广西自驾游产业的多维赋能。
马蜂窝与广西旅游数据中心联合制作的《壮美广西:2019广西自由行大数据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对中国广大自由行游客的旅游行为与偏好分析,对2019年广西旅游与自驾游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数据洞察。
报告指出,自驾已成周边游新势力,中短途3小时出行圈成为主流,广西本地的游客是当地自驾游的主力军,“广西人游广西”成效明显,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广西周边省份,也逐渐成为广西自驾游的主要客源市场。广西自驾游最热门的目的地是南宁,其次是桂林和柳州。在众多自驾线路中,更能体现广西民俗风情的线路,如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喀丹之路等,以及中越跨境自驾线路,均受到年轻游客欢迎。
马蜂窝数据还显示,自驾相关问答数量增长了39.2%,由此可见自驾游对于年轻游客的吸引力正在快速上涨。从热门问答的内容中可以看到,“人少景美”、“此生必去”、“极限体验”等关键词关注度较高,年轻人潮、酷、个性的自驾态度可见一斑。
“自动化、线上化、智能化工具,将帮助自驾游客做出更好的选择,同时帮助产业完成线上口碑与品牌的建设与线上资产的沉淀。”都斌在演讲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