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为媒 雪为桥 新疆这俩地方旅游出新花样

11月23日,游客正在骑骆驼游玩。当日,库车县举办的“奇遇沙世界·乐享古龟兹”首届沙世界文化旅游活动正式启动,让游客在冬日里尽享沙漠新体验。□尼亚孜·热合曼摄
库车以“沙”为媒添彩冬春游沙包上建起文化园
库车县原本单调的冬春季旅游正在被改变。23日,库车县举办的冬春旅游宣传推介仪式暨“奇遇沙世界·乐享古龟兹”首届沙世界文化旅游活动,在距离库车机场两公里左右的沙世界旅游景区启动,拉开了该县冬春季旅游的序幕。
此次活动为期3天,游客可以在数千亩的沙海中,感受赛马、斗鸡、斗狗、篝火晚会的乐趣,体验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车、骑骆驼、沙滩排球的刺激,还可以品尝特色美食、参观农产品展销等。
库车沙世界旅游景区越野车项目负责人毛平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打造的沙世界旅游景区本为一片不起眼的沙包,附近还有建筑垃圾场,经过一番改造,这里成了沙世界文化园。对于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不用再驱车上百公里体验沙漠游了。
今年以来,库车县围绕突出打造“古韵龟兹丝路库车”旅游品牌形象,深化“旅游+”产业布局,推进文、商、旅、产、城一体化发展和深度融合新模式,重点开展了旅游接待、解决“三难两不畅”、民宿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扶贫、旅游商品、冬季旅游等工作。
“为了让旅游业‘旺季更旺、淡季不淡’,我们发布了16条冬春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我们计划在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每个月都举办主题文化旅游活动,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活动中。”库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说。
除了打造好适宜冬春季游玩的旅游景区,举办好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冬春季旅游活动,库车县还着手谋划明年的旅游工作。祝鹏介绍,库车县现有9000张床位,旅游旺季时满足不了游客住宿需求,部分游客只能向周边县分流。现在,库车县在做好冬春游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宿,计划发展民宿床位1280张,加上新增宾馆的上千张床位,明年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的问题将大大缓解。
此外,库车—郑州的直飞航线计划年底开通,沙世界文化旅游景区服务项目也正在提升中,龟兹文创小镇、西域都护府项目正加紧打造……库车冬季游热度正在逐渐升温。□本报记者张治立
昭苏冬季游万事俱备“天马踏雪”期待八方游客
雄伟的天山,洁白的雪原,奔驰的骏马,热情的牧民……昭苏县已准备就绪,12月初冬季游将全面启动。
近年来,“牧歌昭苏、天马故乡”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很多人只见过昭苏盛夏时节,一望无际的草原花海,深秋时节的金色原野,却很少有人领略过昭苏冬日的景色。“冬日的草原,白到极致,纯到透明。阿合亚孜大峡谷、昭苏玉湖、昭苏湿地、巴勒克苏草原等地,都呈现出别样的景致。冬季的昭苏更具魅力!”昭苏县文旅局节庆办主任张萍说。
进入12月,昭苏草原就将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最壮观的则是雪地万马奔腾。这个冬季,昭苏将以“天马踏雪”的方式开启冬季旅游的大幕。
过去,因为大雪封山,道路不通,游客很难涉足,因此多了许多向往。近年来,昭苏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利用优越的冰雪资源,挖掘冬季旅游产业潜力。今年,昭苏下大力气完善交通设施,配备了清雪设备,建立了应急清雪机制,全力保障主要旅游交通线路畅通。
熏马肠、手抓肉都是当地独具特色的美食。为保证冬季游游客的味蕾得到满足,近期,昭苏县一边动员加大牧区特色食品的储备,一边严格管理食品品质。
张萍介绍,这个冬季昭苏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除了雪地赛马、叼羊、姑娘追等传统文化活动,旅客还可以体验滑雪、雪地摩托等项目,感受速度与激情、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活动都准备好了,期待八方游客来昭苏,领略雪域草原的壮美神奇。”张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