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应对疫情挑战探索转型升级

更加注重服务品质,景区全面实现智能化升级,“云旅游”直播兴起……疫情期间,中国旅游业探索转型升级,谋求生存发展。

消费者的需求是推动旅游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许多“价格敏感性”的旅客正在向“安全敏感性”转变,出游安全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

中国旅游消费在线平台“去哪儿”网数据显示,3月份,该平台用户对旅客密度较小的公务舱、头等舱预订量环比2月增长46%,远高于经济舱34%的环比增速。

酒店数据也能反映这一趋势。服务相对完善、安全标准相对较高的高星级酒店消费量在3月以来回暖明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人数同比下降87%,但随着此后酒店业逐渐复苏,3月份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人数较2月份增长2.16倍。

同时,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围绕“安全”标签的搜索量增长25倍,而往年热门的“延迟退房”“价格便宜”等标签热度则不断下降。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旅游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体验和消费频次都将发生变化。

“消费观念方面将更注重‘健康’‘自由’。自驾游、研学游和家庭游有望发生明显增长,定制化休闲游的频次也会提高。”马勇说。

为了更高效地进行疫情防控、保证游客的游览体验,景区服务的智慧化程度不断提升。


4月10日拍摄的北京慕田峪长城风光。近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北京慕田峪长城山花烂漫,春意渐浓。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北京动物园在今年3月开园后,实施了线上预约入园的举措,以保障景区游客不超过平日瞬时承载量的30%。

携程14日发布“景区智慧云平台”整合方案,针对景区购票、入园、游玩和售后四个环节,支持景区实现“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的实名预约。同时,该系统还能够在特殊时期全面监控游客集散密集场所,针对断网、客流高峰等极端情况提供应对方案。

“数字化正与资本、知识、创新等要素一起,激活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叠加催化产业新动能。”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数字化转型中重构的供应链体系正成为决定行业效率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焦点。

同时,各大景区还推出了视频平台“云旅游”的新方式吸引受众、留住“粉丝”,为日后旅游业回暖积蓄力量。

4月15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推出春季旅游推介活动,连线围棋名将柯洁进行直播,推介旅游路线,短短1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00多万人观看。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好转,消费者旅游需求逐步释放,商家前期积累的私域运营效能也将加速放大,积极拥抱数字化的商家将最先尝到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