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钱进了旅游群退款遭遇踢皮球 老年人应警惕低价游

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多地旅游业务开始萌动,一些低价游也“重现江湖”,引发消费纠纷。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消费者协会成功调解了一起有关老年人的旅游消费纠纷,并发出消费提示,老年人应警惕“零团费”“低价游”。

  交费入群无发票

  家住扬州市的老刘今年60多岁,退休多年。今年年初,朋友告诉老刘,他加入了一个旅游群,里面有很多不错的旅游线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且价格划算。

  老刘觉得不错,便在朋友的介绍下,和群主取得了联系。对方自称南京玉图养康公司是全国连锁的公司,专门负责老年人的旅游事项,并承诺每人每年只要交1200元钱,即可加入群聊,有礼品相送,一年之内还可以享受3次国内游,且每次保证3天以上的游玩时间。“今年1月,我和老伴两人一共交了2400元钱,分两次交的,我这边都有转账记录。”老刘说,交了钱进了旅游群,对方承诺的礼品也收到了,他和老伴就准备过年期间出去转转。

  让人没想到的是,因为春节前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抬头的趋势,群里发消息说,最近的旅游计划都将被暂时搁置。

  此时,老刘的女儿告诉他,现在有各种专门接待老年人的低价团,要么走马观花看景点,要么打着“养生”旗号说服老人买下高价特产,要么安排恶劣的伙食和住宿。女儿的一番话让老刘傻了眼,除去赠送的礼品,算下来,每次的旅游费用可能才两三百元钱,这样的旅游能保证品质吗?而且交的2400元钱,对方既没有提供发票也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合同或协议。

  想要退款被踢出群

  越想越后悔的老刘赶紧找到群主,提出退钱的要求。对方先是试图让老刘打消这一念头,称老刘虽然没旅游过,但已经领过礼品,如果想退款,每人要扣300元的礼品费,不划算。见老刘不为所动,退款的态度坚定,对方又解释说,钱已经上交给经理了,想退钱得找经理。

  见此,老刘在群里联系了经理。刚开始,对方态度还挺好,让老刘可以先去工作人员那里登记,并承诺周一统一退款。老刘暗自庆幸事情还挺顺利,可让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就被经理移出了群聊。之后,这位经理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微信不加,电话不接。

  老刘通过多番打听,知道了经理的办公场所,第一时间赶了过去。经理解释称,钱虽然是他们收的,但已经交给合作的旅行社了,想要退款得找旅行社。老刘又辗转联系上了旅行社老板。老板坚称,不认识老刘,也没有收到过这笔钱。就这样,老刘遭遇了“踢皮球”。扯皮了将近两个月后,老刘实在没精力奔波了,无奈之下,向扬州市消协投诉。

  受理投诉后,扬州市消协调解员调查得知,被投诉的南京玉图养康公司,虽然声称是搞旅游的,却没有相应的资质,只是通过各种方式在外面拉客源,尤其是老年消费者。有了客源后,他们会与当地的一些规模较小的有资质的旅游公司合作,双方按比例分钱。每次旅游前,消费者才会与旅游公司签订合同。

  调解过程中,老刘认为,无论被诉公司和旅行社是什么关系,双方之间怎么运营合作,消费者钱交给谁,就向谁要求退款。最终,经扬州市消协调解,扣除每人300元的礼品费,老刘拿到了退款1800元。

  老年人应警惕“低价游”

  当前,不少旅游活动以“零团费”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团,其中暗藏多重风险。以“免费游”“零团费”为幌子的低价游越来越隐蔽,老年人往往成为受骗上当的“重灾区”。

  扬州市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首先,要找正规旅行社。通过查看旅行社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判断旅行社是否属于正规旅游企业,建议尽量在预算范围内选择有品牌、品质好的旅游公司。其次,交钱前先签合同。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都会要求旅行社出具合同,可能是电子版的也可能是纸质的,老年人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多看、多想、多问,切莫轻信旅行社的口头承诺。第三,小心低价陷阱。随着季节不同、旅游目的地不同,成本也不同,如果遇到旅游产品价格明显低于成本的,老年消费者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后,保管好相关购物发票。在旅行消费时的购物发票等都是维权时的重要证据,一旦遇到消费纠纷等,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