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赏花游等旅游方式火爆清明小长假 “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

随着清明假期结束,三天小长假国内旅游市场又呈现了怎样的特点?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北京植物园游人赏花(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疫情影响下 露营、赏花游等旅游方式火爆

当前,我国多地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此次清明节假期,由于受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部聚焦旅游热点地区,突出疫情防控重点,节前发布2022年4月旅游防疫热点预报,指导相关地区提前谋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要求严格执行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暂停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要求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娱乐场所等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落细查验健康码、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室内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科学研判形势,做好疫情防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今年清明节假期国内出游人数同比减少,主要受到此次疫情的波动,但并不是说人们的出游需求减少了。此次清明假期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本地游及周边游预定率上升了好几倍,例如露营旅游的火爆程度,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在此次假期显得格外突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旅游形态涌现出来,比如说赏花游和文化习俗结合,许多城市结合百花生日花朝节举办许多新颖活动,这也是一种创新。

 

武汉汉口里花朝节 市民着汉服巡游(图片来源:CFP)

“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 北京乡村游消费力排名第一

本次小长假,“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据某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清明乡村旅游订单占比较疫情前提升20%;2022年以来乡村旅游较2019年同期已恢复92%,是复苏势头最为强劲的旅游品类之一。今年清明,清明节乡村旅游客源地TOP10城市为: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武汉、南京、宁波、西安、青岛。

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北京市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09.6万人次,同比增长7.5%,比2020年增长364.3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4%;营业收入14850.2万元,同比增长28.3%,比2020年增长389.8倍,比2019年增长42.8%。乡村游接待游客量和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增长,“微旅行”成为市民出游首选,远郊区饭店的平均出租率在50%以上。精品民宿、亲子酒店、宠物酒店等的搜索热度明显增长。假日期间,北京市乡村对外经营的民宿客房接近万间,平均入住率超过70%。

吴丽云表示,乡村游持续升温原因有三:第一是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市民只能选择本地游和周边游,这样乡村旅游会成为许多人的一个方向;第二是乡村旅游的产品供给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例如北京周边有一些大型的休闲度假村,包括众多类型,有文化体验型、体育体验型还有科技体验型等,这些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在丰富,结构也逐步优化调整,这对乡村旅游升温肯定也是有帮助的。第三,近年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有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不断适应当下社会发展,不断拓展目标市场、丰富产品结构,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