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上做个小改变,身体会越来越健康

“三寒两倒七分饱”是中国传统养生观中强调的健康三法宝。

对于人体来说,适宜的饮食摄入,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基本要素。

那么,坚持“七分饱”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
“胡吃海喝”伤寿命!
图片
2019年,德国的科学家就曾对此做过实验,并将研究的过程及结果发表在权威科学杂志《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代谢》上。

该研究对800只小鼠做了“限制饮食”和“随意进食”的实验。

最终研究结果发现:长期限制性进食小鼠寿命>早年限制性进食、晚年转为随意进食小鼠>早年随意进食、晚年转为限制性进食小鼠>长期随意进食小鼠。

虽然这项研究的基础是动物实验,并不能完全直接指导人类的结果。

但对人类健康,仍有启示意义。

图片
什么是“七分饱”
图片

 

摸索自己七、八分饱的饭量,需要不断感受和调整。

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这顿吃了七、八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饿的。

换句话说,如果提前饿了,就意味着没吃到位,可以适当再增加一点饭量。

图片
不控制饮食有何后果?
图片
长期过量进食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影响,其中比较明显改变如下:

0
1
肥胖

图片
肥胖是“万病之源”,对血糖、血脂、血压都有影响,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胆囊炎、胆石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这对健康影响是很大的。

0
2
增加肾脏负担

图片
摄入过量的食物,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大量的非蛋白氮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容易诱发肾脏功能损伤。

0
3
影响大脑功能

图片
长期饱餐很容易导致记忆功能受影响。饱食后大量的血液会去到胃肠道进行消化,大脑也容易因此而出现供血不足,导致人特别困倦、反应迟钝。

 

图片
如何吃出健康来?
图片


01
食物多样化

图片


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建议每日进食 12 种以上的食物,每周进食 25 种以上的食物。

 

再通过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颜色和口味搭配等方式,使蛋白质、脂肪和碳水提供的能量比例适宜。

 

食物多样化才能够保证营养是全面的。

 

0
2
吃动平衡,维持健康体重

图片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坚持日常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注意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

 

健康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

 

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0
3
规律进食、细嚼慢咽

图片


这样减少消化道的负担,促进消化吸收。

 

最好用15~20分钟吃早餐,半小时左右吃中晚餐,这能更好地接收到“饱”的信号,还能让食物更好消化。

来源:养生中国

编辑:顾俪


❶ 虹口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考察调研❷ 中秋临近,月饼销售逐渐升温❸ 有你认识的吗?这10位老师获奖,是首届“得主”哦~❹ 送给一年级新生的“成长启蒙礼”——虹口区发布青少年人文护照